【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第七届校师德楷模——我身边的榜样教师”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470

党委教师工作部现推出“第七届校师德楷模——我身边的榜样教师”系列专栏。通过推送他们的事迹,以笔尖温暖记录师者仁心,用身边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全面展现新时代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



/ 肖胜雄/


肖胜雄,教授,博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

任“光化学能源材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计划”)执行主任。


知难而进勇攀登 亦师亦友育真人


他秉承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学成归国后积极投身热爱的教育事业。在科学研究上,他勇于探索,挑战未知,瞄准“卡脖子”问题,集智攻关,百折不回;在管理岗位上,他舍小家为大家,夙兴夜寐,尽职尽责;在教书育人上,他以身立教与因材施教并重,育人育心,薪火相传。以师者担当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用真心浇灌学生心底最美好的梦想,他就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肖胜雄教授。


埋首科研解难题

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势在必行。肖胜雄教授从事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研究,正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领域。针对我国半导体行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肖教授迎难而上,瞄准半导体缩微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隧穿效应和量子效应挑战,组建了一支学术背景交叉、学科优势互补的青年创新团队,在肖胜雄教授的带领下,该团队十年磨一剑,攻坚克难、大胆创新,最终通过电子结构的调控,制备了一种长度小于1纳米的桥环硅烷分子线,并首次实现了σ键相消量子干涉效应,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单分子结中的隧穿电流,获得了一种超级单分子绝缘体,为摩尔定律突破到单分子级别提供了理论可行性支持和实验借鉴。


▲在实验室里


该研究在物理学、电子学及计算机学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了包括Nano Werk、Nanotechnology Now、EurekAlert以及新华社等10多家媒体和网站的跟踪报道和点评。此外,肖胜雄教授在 Nature,J. Chem. A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Nan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4篇为ESI高引论文;参与撰写ElsevierWiley专著各1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科研项目多项,并入选多个国家级和市级人才计划项目,获评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人才称号。


恪守岗位勇担当


肖胜雄教授对待工作细致认真,主管学院科研工作尽职尽责,努力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撑,进校的前几年是他们职业发展的关键期,肖胜雄教授积极组织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锻炼他们的学术展示能力,为科研合作提供条件。肖教授还积极组织基金申请书评阅和辅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申请书质量,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为学院大型仪器搬运液氮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肖教授第一时间报名进入校园,在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坚守岗位87天。他每天都对实验室的水、电、气、试剂、门、窗等进行安全检查,对部分大型仪器进行维护,特别是合计价值超过千万的3台核磁共振仪需要定期补充液氮,他积极协调各方,完成液氮罐的校外校内搬运、消杀和补液工作。此外,肖教授还担任了学生园区的驻楼导师,用心贴近每一位学生,常与学生谈心谈话,交流学习、生活、就业以及科研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为每一个寻求帮助的学生提供指导,为每一个迷茫的学生指明方向,在他身上学生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担当”与“温暖”。深受学生们爱戴的肖老师获得了学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


▲获评学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在校园之外,肖胜雄教授也积极发挥高校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特长,他担任了上海市青年科协会员、徐汇区知联会理事、徐汇区康健街道侨联理事和学校知联会副会长等职务,热心为侨服务,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获评了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


言传身教育新人


  肖胜雄教授认为师者当以教书为本,更应以育人为先。在介绍科研前沿知识、分享科研经验、传授科研方法之外,他还十分注重实验室文化建设,在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创新意识的同时,让学生在励志攻坚、积极向上、友爱和谐的实验室文化和团队精神中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服务社会和科研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肖教授同样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依托我校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增强学生对于国际先进科研思路和科研方法的了解,为优秀研究生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肖教授培养的硕士毕业生中有多名学生进入了香港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攻读博士学位。


▲课题组成员合影


在肖教授看来,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当老师就是要坚持用一颗热爱教育的真心去启迪另一颗渴求知识的真心。肖教授曾遇到过一名来自小县城的学生,她热爱科研并且勤于钻研,肖教授积极引荐她到国外进行合作交流,起初这位同学对于独自出国学习充满了焦虑和胆怯,肖教授一方面鼓励她要相信自己、勇于挑战,珍惜这样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另一方面为她提供经费支持,联系在纽约的朋友为其安排住宿,为她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在老师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这位同学顺利完成了在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的交流学习。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奋战在科研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并入选了省部级人才计划。


▲和毕业生合影


坚守讲台初心守梦,潜心科研创新攻关。肖胜雄教授始终坚信,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跨越科研道路上的坎坷与未知,离不开笃求真理的执着定力,离不开迎难而上的拼搏前行,离不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的造就培养。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从教十年,肖教授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践行科学精神,愿为星火,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