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博士点建设。该博士点所在学科综合交叉,涵盖上海师范大学优先发展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学科和生态三个一级学科,1997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环境科学”博士授予权2014年设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学科”2015年被列为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资源化学”实验室2008年被评为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013年验收正式挂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作为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重点建设;“稀土功能材料”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2012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2016年获得教育部连续资助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重点建设环境功能材料与资源化、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两个学科研究方向,参与建设城市水污染控制技术与监测学科研究方向。环境功能材料与资源化方向在介孔结构环境催化材料的研究中形成优势,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有序介孔碳功能材料的研究,实现了源头污染控制和资源高效利用;在稀土发光、催化功能材料以及非富勒烯体相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领域形成特色。本方向近五年承担了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等项目;在ScienceNatureJ Am Chem SocGreen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专利40多项,出版国内外专著4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多项奖项。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方向研究高效吸附剂、过滤膜、催化剂及复合纳米材料应用于化工污水污染物降解和污染物质资源化,以及室内空气净化和电厂尾气脱硫脱硝脱汞。在利用光催化控制电厂尾气、室内空气、化工废气等大气污染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重大合作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Environ Sci Technol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获授权专利40多项,出版国内外专著2部,论文被他引5000多次,获2015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开发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获国际工博会展区二等奖,ABS生产装置工艺废气催化燃烧治理获工业化应用。

城市水污染控制技术与监测方向,本学院在环境污染物的快速检测新方法、环境纳米毒理学等,在难降解有机物的生物、化学处理技术,重金属、有机物光谱快速检测分析方法,磁性纳米粒子多模式成像等方面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目前,博士生导师10。在读博士生7人,在站博士后3人,每年招生博士生人数10—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