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20级新生:怦然“新”动,学涯起航

发布者:杨宇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14


金秋十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的200名研究生与188名本科生新生相继报到,给校园里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新生们怀揣着新的期盼,开启了崭新的校园之旅。

一、自主报到,井然有序

本次新生报到采取自主报到的形式,送学家长在校门口目送学生进校后,新生们开启了入学第一课:独立。带好口罩,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办理手续,撸起袖子,整理宿舍,尽管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新生们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独立报到手续,校园秩序井然有序。



研究生报到当日,副校长陈恒、研工部部长陈昌来、研工部副部长张益、院长杨仕平也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珍惜时间。本科生报到当天,院长杨仕平,院党委书记盛况,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青老师第一时间来到本科新生宿舍慰问新生,一句句暖心的问候,让同学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



二、志愿服务,全程保障

为保障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有序开展,学院精心挑选了一批新生导生,编撰“新生宝典”,为新生介绍校园的衣食住行、选课方法等实用信息;逐一联系新生,进行电话家访,初步了解新生的素质能力;建立化材学院本研新生群,在群里为新生们答疑解惑,拉近距离。为方便研究生新生报到,学院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分别设立报到处,将新生报到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分阶段、分区域管理,通过张贴指示标、发布报到提醒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高报到效率。

报到当天,随处可见“花菜”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道路指引,搬运行李,宿舍办理,分发材料,“花菜”志愿者们开启暖心护航模式。考虑到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特意安排了专职志愿者负责提醒同学戴好口罩,控制好间距,顺利完成了新生报到工作。



三、新生教育,五育并举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可以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实现角色的转变。学院从“德、智、体、美、劳”五个角度切入,开启新生入学教育。“德”板块将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信仰;“智”板块将分别开展本研专业介绍会,让学生了解专业学习内容,尽早开始学业规划;“体”板块将引导学生强健体魄,做好健康管理;“美”板块开展新生秀校园活动,用相机记录大学的第一天;“劳”板块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培养劳动精神,提高劳动能力。

来到学院的第一天,我们就成为了一家人。愿2020级新生带着自己的理想,用青春汗水去浇灌梦想之花,用勤奋刻苦去开启智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