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面对面 | 同心筑梦话成长 接力奋进谱新篇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1021日中午,庆祝建校69周年暨93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之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徐汇校区体化楼224B会议室开展“同心筑梦话成长,接力奋进谱新篇”校友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化学系89级本科1班丁峰、化学系89级食品化学专业1班阮玲两位校友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谈生涯、聊规划、话成长。



化学系89级本科1班校友、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总务主任丁峰老师分享了自己进入教师行业30年以来的心路历程。丁老师指出,教师要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工作中情商、智商、逆商都很重要,同学们要不怕吃苦、不惧吃亏、敢于实践、勤于钻研,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丁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往多才多艺的方向发展,对待学生要宽严并济、亦师亦友,对待工作要终身学习、不断成长。



化学系89级食品化学专业1班校友、曾任博士格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薪酬福利的阮玲老师结合自己毕业后长期从事外企人事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阮玲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多尝试、多体验、多发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可以调整目标,但是不能没有目标”。阮老师强调,有了目标后,还要有坚持的毅力。要让心沉淀下来,始终认真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培养领导能力与协作精神,从而更多元化地成长。



学生说

两位校友倾情分享了自己毕业后30年的成长经历和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我认识到,确立目标的重要性。要清楚自己的短期目标或长期目标,可以调整目标,但是不能没有目标,更不能随便放弃目标。在大学里,我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实习、社团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2022级应用化学拔尖班 曹徐一帆


通过丁峰老师的分享,我认识到教育行业是很有挑战性的,教师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学习教学方法,同时也要关心和引导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丁老师从业30年依然保持着对教育的初心与热忱,令我十分动容。也让我认识到,做事要善始善终,不能半途而废。阮玲老师从资深外企HR的角度,建议我们要有目标、有毅力,启发我们对未来的思考。这次座谈会对我们很有帮助,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更加积极地规划未来。

 ——2021级应用化学拔尖班 周丽君


实习和考研的平衡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于是我大胆地向校友提出了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和怎样找到好的实习工作的问题,也得到了校友的耐心解答。实习对于大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通过实习,我们可以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是了解未来职业最有效的方式。感谢校友们的分享,使我了解到了如何选择实习单位、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等具体方法。

 ——2021级应用化学拔尖班 常馨



闲“化”笑语祝东风,且共从容。校友们亲切、真诚的分享,如同东风拂面,吹走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迷茫。在校友们的引领下,化材人携手并进,更加从容、自信地大步走向未来。



供稿:顾珺妍

摄影:唐琪琳 姚宇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