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面对面 | 春华秋实青春无悔 共话成长接续奋斗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1021日中午,庆祝建校69周年暨93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之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奉贤校区化材学院楼202会议室开展“同心筑梦话成长,接力奋进谱新篇”校友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原技术师范学院化学系89级本科班蔡浩、金旭峰,原技术师范学院化学系精细化工专业91级专科班霍胜涛三位校友与奉贤校区的本科生座谈,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化学系89级本科班校友、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职业安全及承包商安全经理蔡浩老师介绍说,自己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石油化工的安全指导。他以2018年发生的两起事故为例,指出两次检查上的忽视都是由于工作人员受惯性思维影响,抱有侥幸心理。他强调,做事要认真细致,脚踏实地。蔡浩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时刻反思并提升自己,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二是要敢于沟通,这能带来效率的提高,思维的升华;最后,他鼓励同学要在大学期间培养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不断通过学习开阔思路与视野。



化学系精细化工专业91级专科班校友、爱森(中国)絮凝剂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霍胜涛将自己毕业后的经历娓娓道来。他讲述了自己从国企的农场局到诺华药场等单位的基层成长经历,鼓舞同学们要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敢于接受锻炼。他强调,在如今变化极快的大环境中,学思践悟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当代青年人要踏实做事、有责任心,同时团队协作能力也尤为重要。



化学系89级本科班校友、宝山中学校长金旭峰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教育行业从业30年的成长故事。金老师分享了自己十余年在重点高中教书的经历,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招聘的有关情况。金旭峰老师勉励有志于成为老师的同学们,要积极培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学能力。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满怀热忱,同时必须要有责任心,要对学生的成长负责。金老师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在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唯有与时俱进,才能在未来站稳脚跟。



校友说

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积极主动,机会总是都留给有准备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或规划,但无论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都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享受工作。


要做好老师,一是需要激情热忱,要把学生真正当成弟弟妹妹来看待;二是要有担当,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


学生说

今天听了三位老师的分享,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畅想。三位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劝告,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脚踏实地,学无止境。另外,不要怕比别人做的多,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勇往直前。作为将来的老师,要有能力控制课堂,把握课堂节奏,并且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还要更加广博的学习,学习更多的新兴技术和知识,将这些新的技术应用于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做一个全面发展的老师。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任湘


我们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未来成为老师,都要有责任和担当,关爱学生,关心成长。同时要特别注意学生心理问题近年来低龄化的现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学会观察学生是否有出现心理问题的前兆并及时采取措施。此外,要有创新精神,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2021级化学(师范)2班 潘静


返校日活动中三位老师的分享给我未来的人生规划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蔡浩老师通过两次安全事故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化工中安全是重中之重,不要抱有侥幸心;霍胜涛老师用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直面选择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于选择、勇于自我提升;金旭峰老师用近年来中学教育智能化的发展,启发立志从教的未来老师们努力提升专业素养。这次活动使我更加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感觉受益匪浅。

 ——2022级应用化学1班 李佳玟



校友面对面,用梦想引领梦想,用奋斗接续奋斗。期待化材人携手并肩,笃行不怠,让青春之我在奋进的道路上熠熠闪光!



供稿:郭奕雯

摄影:覃宇彬 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