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徐雪峰——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45


 927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人生导师”沙龙在奉贤校区生化楼202举行。学院邀请我院化学系校友——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奉贤区教育学院高中化学教研员徐雪峰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教学故事,引导师范生和立志从教的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勇担教育责任。



首先,徐老师强调了教师磨炼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徐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不会提高学生的成绩、被听课老师批评到努力钻研教学设计、敢于被学生质疑、去全国各地讲公开课,最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的内涵,具备上好一堂引人入胜的化学课的能力的心路历程。徐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师范生们,要在教学这条道路上积极学习、勇于实践,用心反思、系列研究,任何时候都要知道自己的教师身份,怀抱教育家精神,勇担育人使命。



随后,徐老师抛出化学教师的“三问”:爱做教师吗?爱化学吗?爱学生吗?由此引出教师的灵魂是关爱学生。在教学设计时要了解学情,以学定教,只有内心装着学生、理解学生,从学生的思维角度出发才能讲出学生理解的课程。在平常与学生相处时,一定要抱着尊重与包容的心态看待每一位性格特质不同的学生,用真心换真心,这是从事教育事业的最大回馈。



最后,徐老师勉励师范生们牢记教育初心使命,领会教育工匠内涵,要耐住寂寞、不计清苦,在每一堂课和每一个实验中得到磨炼与积淀,在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中体现用心与极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