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科学,培育梦想 ——《带你走进纳米世界》系列科普微视频全面上线

发布者:杨宇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45


依托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贾能勤教授团队携手上海图泽商务有限公司,开发了系列纳米科普微视频《带你走进纳米世界》。

《带你走进纳米世界》系列科普微视频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编号:18dz2308700),分为五集、“纳米自清洁——莲花效应”、“纳米防雾眼镜——纳米亲水膜”、 “夜明珠发光之谜——纳米超长余辉发光材料”、“纳米金比色法——简便快速测定三聚氰胺”、“光热疗法之新星——金纳米棒”。视频形式丰富,结合现实实验视频与动画模拟,以生活中的常见的纳米现象为引入,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典型纳米技术的奇妙性质和应用前景,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及艺术性。科普视频的推广能够深入浅出、潜移默化地让公众基本了解纳米科技这一高新技术,同时也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进而激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纳米科技的兴趣和科学创新意识。

该系列科普微视频经上海教育电视台及上海科普网站、哔哩哔哩、优酷和微信等新媒体播出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获得了积极的反馈与评价,并被上海七宝中学、静安区风华初级中学、广西百色玉凤镇坤平小学等广大中小学老师引入课堂,在中小学生的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为偏远地区的小朋友带去了科学启蒙的”第一课”。




微视频在上海科普网站、朋友圈等平台被广泛推广


微视频在中小学课堂上播放


为进一步扩大纳米科普教育覆盖面,在上海科委科普项目资助下,贾能勤教授团队制作了与科普微视频配套的纳米科普实验箱,内含纳米科普实验相关器具与试剂,成为一个可移动的实验室。借此,中小学生能够亲手操作、近距离观察有趣的纳米现象、体验纳米科技的魅力,促进科学创新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纳米科普实验箱


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贾能勤教授表示,后续将继续努力,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开发更多有趣的纳米科普视频,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科学、走近科学、热爱科学,乃至将科学作为自己未来追求的梦想与事业,使今日的萌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视频链接地址

第一集:

https://www.shkepu.net/api/wemuser/kpVideoDetail?id=1bae347032ce4098a6b1e987d907e0ee

第二集:

https://www.shkepu.net/api/wemuser/kpVideoDetail?id=924e1f78612440c9a35519da5188c916

第三集

https://www.shkepu.net/api/wemuser/kpVideoDetail?id=7197b08b1d744ac481cfcc6eca5daa07

第四集

https://www.shkepu.net/api/wemuser/kpVideoDetail?id=e72f67f3c7034bb59d3a4350ab75466e

第五集

https://www.shkepu.net/api/wemuser/kpVideoDetail?id=ec4c7cb26e1846769caf88e8e1db20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