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威讲坛】第五期:以文化人——古希腊神话和人类文化的起源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51


2023111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子威讲坛”第五期活动在奉贤校区科技楼301室举行。活动由2022级本科辅导员张亚玲老师主持。



讲座回顾

本期讲坛特邀我校人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方頠玮老师为同学们做《以文化人——古希腊神话和人类文化的起源》专题讲座。



方老师首先以中国的古老传说为切入点,从古希腊神话的起源、特点、人类文化的渊源及其所蕴含的意义和魅力四个角度,对古希腊神话这一充满神秘色彩的话题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和探讨。

方老师结合原始人类的精神文化和情感等因素,解释了“体系神话”是从“独立神话”演变而成的有机整体。她详细阐述了神话当时的宇宙观和社会现象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学生思考中国神话与古希腊神话之间的区别。她表示,神话是人类思考的结晶,因为在早期,面对无法征服的自然之力,古希腊人运用自己的思想以及想象力,不断幻想,不断思考,最终在精神世界中征服了自然。


 

                    

随后,方老师从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个角度解说人类文化的渊源。她阐释了旧神谱系与新神谱系,剖析了古希腊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她指出,不同神的职称和关系反映了人们的信仰,而神话故事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历史神话化,使得民族历史得以被永久铭记。

紧接着,方老师通过引经据典和展示油画作品,强调了神话故事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她描绘了神话故事所代表的自由发展的个性和民主的风气场景,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神话的魅力,并让同学们对神话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有了一定的理解。



讲座的尾声,方老师说道,古希腊神话是古人对世界和人类起源的一种解释,是他们对生活、自然和宇宙的探索和感悟,不仅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同时也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能体会到古希腊神话所传递的深远意义,感受人类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坚定,为未来的生活和成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学生感想

方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古希腊神话和人类文化起源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我国也不乏古代神话,与古希腊神话同中有异,而古希腊神话对于我们来说也并不陌生,无论是小学课本中的课文,还是如今许多游戏和小说中的背景元素,都有其身影。但今天方老师的讲座除了讲故事之余,也带领我了解了其中蕴含着的更深层的意义:神话实则反映了人类童年时期奔放精神状态中的珍贵的东西。

 ——2023级化学类2班俞懿秦


通过这次讲座我不仅了解到古希腊神话中的神其实是人生的理想和折射,是人的力量的高度概括,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可以理解的充满人类情感的神灵世界。其中神和人一样有着喜怒哀乐和七情六欲,这是古希腊现世精神的体现。古希腊神话对后人有着重大的意义和魅力,它对我们的认知有积极的影响,为以后的文学艺术提供大量的题材和思路。

 ——2022级化师1班张可蒙


今天听了方頠玮老师“古希腊神话与人类文化的起源”的讲座后,感触颇深,老师的讲解带我走进一处从未涉足过的华丽的宫殿,激起我对一方文化的兴趣,引发我对人类起源的思考。古希腊神话作为人类文化遗产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具有永恒的魅力。众神相也反映了众生相最纯粹的样子,我们拜读神话,追寻纯粹。

古希腊神话中的神惧怕命运。但我想说的是,今日你我相聚于师大,抬头便是晴空万里,低头便觉书香萦绕。命运从来不会毁灭人的生命精神和人本力量。潘多拉之盒绝不会锁住你我心中的希望!曙光就在前方,让生命怒放吧!

 ——2023级化师1班陈雨欣



本次子威讲坛中,同学们从古希腊神话中见证了西方人类文明的发展与魅力,其折射出的文明璀璨之光,活灵活现地展现了整个欧洲历史的辉煌。讲坛在方老师娓娓道来的神话故事中圆满结束。

期待可以有更多同学加入到后续讲坛活动中,与专家和名师一起感受思维的碰撞与共鸣,一道追寻知识的奥秘,全方面提升综合素养。

供稿:文字部 顾珺妍

摄影:摄影部 沈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