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走进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3


 111日下午,化材学院20212022级应用化学拔尖班同学赴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参观研学“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讲师团成员陈瑞筠也在场馆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课程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臧艳雯奉贤校区学生工作负责人张旖旎团委书记杨浩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共同参观了航天八院的展示厅。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八院的基本工作与组成,通过各种生动的卫星、火箭模型甚至是珍贵的原型,比如风云四号微波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迅速发展与科技进步。在智慧安防展厅中,讲解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各种军用、民用的反无人机雷达和智能自主消防巡检机器人等,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应用不仅仅体现在军事科研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也无处不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奋斗,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都在为我们的日常生活保驾护航。在参观介绍中,讲解员也提到了科研工作者日常工作很辛苦,也让我们进一步感悟到了我国航天航空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参观活动最后,师生共同体验了VR项目,身临其境地观看火箭的发射过程,大家通过移动身体,自由地观察火箭的各个角度,近距离观察火箭发射过程的细节和特征,感受火箭发射的真实感和震撼力。

场馆参观结束后,陈瑞筠同学带来了相关主题的学生讲课思政探秘火箭推进剂:化学反应的热效应。从化学反应的角度介绍了火箭推进剂的基本概念与组成。当时研发资料被国外封锁,国内无任何参考资料;燃料的发明必定存在着爆炸的风险,且大部分燃料都是剧毒物质;燃料的制备工艺、储存、运输等问题使我国火箭推进剂的研发困难重重。而李俊贤院士与邓敏智先生,抗下重压,用自己的学识推动着火箭推进剂的发展。“作为科学工作者,一定要理解自己肩上的担子,努力工作,创新不止,造福国家”,“我舍生忘死都要干这方面”,这些话语都深刻地体现了两位伟大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康,列星安陈”,身处航天主题展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悟到了科学家前辈们为祖国发展忘我奉献的精神。作为化材学子,在我国航天航空事业更新迭代的高速发展中,更要敢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提升素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