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杨旭石——筑梦青春“职”引未来,锐意进取科教兴国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2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在上海化工研究所吴泾分院会议室举行。化材学院校友杨旭石老师以“筑梦青春职引未来,锐意进取科教兴国”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次沙龙由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臧艳雯老师主持。



沙龙伊始,杨旭石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上海化工研究所吴泾分院实验室,近距离观察化学研究者的工作环境。参观中,杨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工厂中各个装置的作用以及工厂是如何将学校中的化学实验变成规范化的流程,帮助同学们对于化学研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看待化学研究,进而提升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随后,杨老师向同学们简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2004年本科毕业她受到周围同学考研的影响,从此和上海师范大学结下不解之缘,在研究生毕业后,求职形势严峻的现状让杨老师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什么,明确自己的优势科研方面后,杨老师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回顾求学经历,杨老师告诉同学们硕士和博士的学习方式是完全不同的硕士阶段,导师的指导是比较具体的,而攻读博士,更多的是要靠自己找到方向。杨老师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自己在领导同事帮助下经历了从理学思维到工学思维的转化,带领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化学研究者的工作内容,了解成为一名化工工程师应具有的基本素养。



沙龙最后,杨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学业方面要有一定的独立性,养成慎独自律的学习习惯,培养细致观察能力,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面对选择不要花太多时间犹豫,只要方向大致不错,条条大路通罗马,既然选择好就不要患得患失,一路坚定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青年就业关系到民族复兴和国家未来,杨旭石老师以自身的经历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成才观、就业观,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正视现实、调整心态,摆脱传统就业思想的束缚,培养生涯规划意识和生涯构建能力,成长为“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的时代新人。



师说

1.“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做到真诚待人,认真做事,努力实现自我的提升。

2.我们做每一件事都是人生成长的积累,所以不要害怕自己做的事情短期没有成果,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报,持之以恒,总会有变化的。

3.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会让我们在回顾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到幸福,聚集正能量,困难也就迎刃而解。

学生说

此次人生导师沙龙让我对企业中的科研团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人生目标。参观实验室让我对科研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整洁的科研环境更是让我惊叹,这无不彰显着科研人员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细心求实的精神。我相信,只有在这样的环境和精神下,我们才能不断探索未知,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难题。我希望我未来也能秉持这样的科学家精神,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2级 应用化学一班 李佳玟

在此次华谊集团化工研究院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些有关于羰基化之类的科研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的领域广泛且具有深度,相关人员已经为此钻研了数年之久。我对科研者们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精神深感钦佩。通过此次参观,我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新的思考,也更加明确了我的职业目标、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路径。

 ——2022级 化世承 程韶文

本次人生导师沙龙,我们来到了上海华谊集团中央研究院的吴泾分院进行参观学习。区别于我们实验室所见到的瓶瓶罐罐,这里都是大型工业化投入使用的仪器,将阶梯实验变成连续实验(如加氢,氧化等实验)进一步加深我对化工发展历程的了解,也让我重新思考了以后的人生规划。

 ——2022级 应用化学拔尖 刘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