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还是就业?做出你的最佳选择 ——化材学院举行考研与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14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20级五位优秀学生代表从保研、考编、实习准备和教学竞赛等方面给2021级化学师范专业同学们开展经验分享会,帮助我院学子更好明确未来目标,做好职涯规划。活动由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杨红老师、专业课教师汪洁老师主持。

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李泽宇同学根据自己保研的经历,从时间安排方面,给大家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与建议。他从申请流程、选拔标准两个角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关于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内容。他告诉大家,参与研究生支教团不仅可以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帮助,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提到,在保研过程中要注重自身的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鼓励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相信自己的能力,坚持努力!



推免西南大学的丁心怡同学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获取保研资格的时间流程。接着,她对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推”三条保研途径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在现阶段,同学们需要做的第一步是提前去了解各个高校的保研政策和要求,包括报名时间、考试科目和面试方式等,以便合理规划和准备。她建议大家要及时关注各大高校和招生单位的通知和公告,以确保不会错过任何重要的信息。此外,她还鼓励大家可以尽早开始准备,积极地参与夏令营和预推免,多多创造和把握机会。



准备在中学任教的钟思韬同学从实习和就业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他指出,同学们需要了解自己,确立自己的定位,选择合适的努力目标。之后,他通过自己的实习与面试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了教师招聘流程:简历筛选、学校笔试、学校面试试讲、编制考、体检,并强调了在面试说课和试教时需要注意的一些关键点。接着,钟思韬学长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招聘平台,建议大家抓住信息渠道,了解相关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信息。



张傅怡同学根据自己在浦东新区考编的经历,给大家进行了教师考编经验分享。首先,她给大家介绍了考编的六个步骤流程:准备材料、学校面试、学科测试、体检、心理测试和综合测试,并以自己准备的简历表格为例,分析了在一份合适的简历当中需要包含的重要信息内容。之后,她给大家列出了上海不同区内的编制考试的形式以及岗位信息供同学们进行参考,也贴心地送上了面试小贴士。



推免中科院的杨亦颉同学从教学竞赛和实习准备两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他建议同学们多去参与教学竞赛,可以帮助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水平,在不断地改进过程中,优化自己的语言表达与肢体语言;培养自己的反思实践能力,“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通过不断重复试讲、发现问题,修改教案,才能让教师更快成长。杨亦颉鼓励大家在之后的时间里开始准备实习,丰富自己的简历。在实习的过程中,多多参加教研活动,拓宽自己的眼界。同时,不断提升自己作为师范生的竞争力:把握教材、把握课标的同时,也要大胆创新,和智能化学习平台接轨,消化项目化的理念。



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相信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同学们会更加明确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见贤思齐,砥砺奋进,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