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大家谈】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6

为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相关研究与探讨,在师生中营造课程思政学习的良好氛围,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团队将搭建各方学习交流平台,采访校内外课程思政方面的优秀教师、专家,邀请专家老师对学生授课进行点评谈谈对“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的建议分享教学经验等,通过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促进学生授课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


本期对话嘉宾


贾能勤,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系主任,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物理化学学科硕士点带头人,兼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讲授《物理化学》、《电化学研究方法》等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物理化学》课程负责人(2020年),上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022年)。主要从事电化学、化学/生物传感和纳米生物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SCI源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件。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启明星跟踪等人才计划,2022、2023年度连续两年入选科学影响力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带领团队开发制作的科普作品《纳米自清洁-莲花效应》获评2021年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并入选全国百部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


师说新语


贾老师,您认为我们当今为什么要讲课程思政? 

A: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和新任务。

我们知道,在课程设计中第一是知识传授,第二是技能与方法,第三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思政的价值理念就体现在这第三层次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以化学课程为例,化学史、科学家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沿科学进展等等有必要有机融于我们的化学教育中。

为什么要有课程思政?因为当下高校里,学生在很多时候更多注重于知识技能的学习,而忘了最后学的知识是为了什么,往往可能只停留在追求好的考试分数、找到好的工作等。因此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教师更要注重如何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价值体系,其中不单有化学知识本身,还要有科学发展史观、哲学观等。


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和普通思政课中的“思政”一样吗?如何理解?

A:普通的思政课程侧重于宏观的整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等的建立,而专业课程思政更体现课程观,通过在具体的专业相关知识学习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核心价值思政。专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相辅相成,同向同行。


我们说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学生在课程思政上的参与度一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您对此是否能给我们今后走向中学教师岗位的大学生有所建议或指导?

A:今后走向中学教师岗位的同学们应该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学习,终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做一位有源头活水的老师,将知识讲解、能力培养与思政育人有机融为一体,这样学生才乐于参与课堂中,潜移默化中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


教育中有一环是评价与测量,您觉得课程思政应该如何评价与测量呢?在我们学院“学研编讲评”系列工作中是如何去操作的呢?

A:“如何确立课程思政的评价方式?“确实是目前课程思政中的难点问题。课程思政对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因此其评价测量应侧重于过程性评价,如通过师生间的相互交流讨论前沿科技、科学家的科研历程与重要贡献,开展研究性课题,试题中知识点与课程思政要素相结合等等,努力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您作为化材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对于该教学研究中心有怎样的愿景呢?

A: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学院老中青年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交流研讨平台,其主要任务是: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组织开展蕴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素材选取和编排、教育教学方法创新、考核评价改革等,总结课程思政研究成果,形成具有化学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教研特色示范点,有效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


最后,您能否给我们“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些许建议?让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提升教学能力的同时,落实好实现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A:“适量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对于未来的教师,要学会不断地积累知识,了解化学史、关注化学进展、跟踪前沿科学,提升综合学习能力和学科交叉能力,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做未来持续传播知识与价值的“小先生”。最后,期待着学生讲课程思政”的讲师团有更多学生的加入。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贾老师说,教书最根本的是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去观察去关心去教育。教师在课程设计的时候首先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去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传播知识文化。课程思政就是将价值培育、品格塑造等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全方位、多维度地渗透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之中,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发挥全要素育人的合力作用。在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