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你最“牛”|庚子鼠年化材学院学生成果及荣誉大盘点

发布者:杨宇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219


三二一,新年到,

欢天喜地放鞭炮。

一二三,来盘点,

鼠你最牛步步高!


庚子鼠年悄然离去,辛丑牛年翩然而至。在过去的一年里,化学学子充分发扬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发扬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的优良作风,在学科竞赛、科研创新、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上一期,我们共同回顾了这一年里化材教师们的高光时刻,这一期,让我们再次共同见证,这一年中化材学子们的成长印记吧!


一、学科竞赛


这一年,化材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领域的学科及专业竞赛中,斩获市级以上奖项16项。


20206月,本科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张宇洁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全国二等奖,本科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程瑶瑶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06月,本科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李诗佳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全国三等奖。20207月,本科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李诗佳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



20208月,2019级研究生姬培熠获得“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奖。



20208月,2017级化工专业牛梓骅、陈磊、董磊、李贞、宁恬恬,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202010月,2019级研究生姚旭栋、李宇风、戚嫣然的作品《Color lab 厨房》,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上海市三等奖。



202011月,2019级研究生兰宇英、凌瑶瑶均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二等奖。



202011月,本科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史永婷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王伽宁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闫瑾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



202012月,2018级研究生贺蓬辉、秦联胜、时萌,均获得“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11月,本科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瞿思婷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全国三等奖。



二、科研创新

1、科研项目

这一年,化材学子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等重要大型赛事中斩获市级以上奖项18项。


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6项):

20209月,易浩杨、史华丽、张欣,肿瘤追踪者”肿瘤靶向CT成像探针,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209月,贺蓬辉、涂镇北、张明倩、李海徽、花文东、张杰、孙晓鹏,资源化利用——锂电池回收的蓝海,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209月,秦联胜、陈煜、王蓓、郑承锦、雷苑樱,醇绿化工——优质山梨醇定制专家,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09月,余雅珺、翟田莉、陈铭、陈杨、周函、张康,非天然手性氨基酸的不对称工业化合成,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09月,滕欣妍、孟茹、鲁杭威、孔焕君、王铭杰、钱芝安,关“癌”新视界——新型广谱型早期癌症筛查技术及其试剂盒,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09月,成灿、强蕾、常少帅、石静静、王祯梧,一种全分解易挥发有机污染物的空气净化器,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项):

20209月,滕欣妍、孟茹、鲁杭威、孔焕君、孙雪萍、舒明聪、 Chenfang Gang、贺蓬辉的作品《关癌视界——广谱性癌症早筛试剂盒》,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




20209月,贺蓬辉、滕欣妍、花文东、张明倩、李海徽、施泽锋、张杰、孙晓鹏、孟茹、任莎莎、张心悦、罗粉、祝业亮、涂振北的作品《资源化利用——锂电池回收的蓝海》,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20209月,刘梦军、王程斌、闫歌、王玉睿的作品《“智能”治癌新策略——开启乳腺癌智能诊疗技术新时代》,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4项):

20209月,研究生邓近远、李倩、李双军的作品《悬浮光热微反应器用于海水淡化协同VOCs降解》,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20209月,研究生孔焕君、孙雪萍、杨柳、滕欣妍、王宁、何燕秀的作品《快速高效识别氨基酸对映体的新型手性传感器》,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20209月,研究生翟田莉、周玮秀、曹雨诗、安苗、申记云的作品《一种用于治疗乳腺癌的新型放射治疗药物》,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




20209月,本科生杜江缘、赵心妍、叶贞丽、杨可杰、孙婧慜的作品《改性的重金属离子污水净化超滤膜》,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




20209月,研究生周函、高煜聪、钟蒙、余雅珺的作品《新型廉价商用凋亡试剂盒的研制》,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




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第九届V杯赛)3项:

202011月,2019级研究生张璐、胡忻瑜均获得2020 年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第九届V杯赛)全国一等奖,2019级研究生李宇风获得2020 年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第九届V杯赛)全国二等奖。


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2项):

202011月,研究生邱俊云、花文东、孟茹的作品《新型改性聚氧乙烯醚硫酸盐分散剂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三等奖。


     孟茹                      花文东               邱俊云


202011月,研究生滕欣妍的作品《一种血清中广谱型肿瘤标志物免干扰早期筛选新技术》,获得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三等奖。



2、科研论文

庚子鼠年,化材学院学生踏实钻研,迎难而上,克服因疫情造成的实验条件不便等实际困难,积极追求真理,勇攀学术高峰,全年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72篇,其中一区论文46篇。


三、综合素质

这一年,化材学子在志愿服务、校园工作、素质提升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6项,校级荣誉192项。同学们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磨砺中彰显担当,为成为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时刻准备着。


20204月,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明办、共青团吉林市委授予崔馨月“江城好人•最美战疫志愿者”称号。



20209月,本科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宋逸清获评2020年中青校媒“驻校学生记者培养计划”(第二期)优秀驻校记者称号。



202011月,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沈旸获得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季军。



化材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个人及集体,化材学子在校园生活的各个领域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 22名同学获评“青年战役先锋”。

  • 47名同学获评“优秀学生”,12名同学获评“优秀学生干部”,38名同学获评“优秀团员”,8名同学获评“优秀团干部”。

  • 2名同学在师范生技能大赛硬笔书法大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 4名同学获评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个团队获评“优秀团队”。


  • 本科2017级胡小荣获评“优秀团员标兵”,本科2018级王伽宁获评“优秀学生标兵”,本科2018级崔馨月入选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 研究生滕欣妍、火龙贲获得“师大之星”提名奖。


  • 2017级化学(师范)世承团支部获评上海师范大学“红旗团支部”,2018级化学(师范)2班团支部获评“优秀团支部”2019级化学(师范)2班团支部获评“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过去的一年里,化材学子以梦想作桨,扬起远航的帆,以信念点灯,拓宽前行的路。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刻苦努力,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老师们合家欢乐,新年事事顺!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新年步步高!让我们继续凝聚化材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开拓进取,师生协力,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