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育栋梁之材——化材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党员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96



建党百年初心不改,化雨春风培育英才。为喜迎建党百年,践行党员服务宗旨,凝聚全员育人合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程化指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奉贤校区举办第十一届党员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迎建党百年,育栋梁之才”,由张旖旎老师主持。


  


331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带队下,由知名教授、硕士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一线骨干教师等16位专业教师组成的党员教师面对面团队,来到奉贤校区与本科生进行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主会场进行,由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分别从就业、升学和科研创新等方面对参与活动的全体学生进行讲解和指导。第二个阶段根据学生专业分别设置三个分会场,并匹配专业相近的老师前往分会场与同学们进行现场答疑、互动交流。


主会场部分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张皓月老师首先介绍了师生面对面活动的相关情况。张老师指出,“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前途”,同学们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将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张老师还介绍了“面对面”活动的历史由来及本届活动的具体安排,希望大家接下来要认真听讲、仔细思考并与老师们深入交流。



随后,来自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的陈兴凡老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本科生的就业情况。陈老师梳理了本科生在大学阶段应该学习和掌握的基本能力,从专业学习、英语能力、计算机水平、实践经历、各类竞赛获奖、科研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学生自我提升的方向和途径。陈兴凡老师建议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性分析自我、积极主动就业。



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贾能勤老师针对我院本科生考研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贾老师先后讲解了考研的具体流程、近三年来学院考研录取情况、我院研究生学业科研成果和职业发展方向等。贾能勤老师以王国维先生的 “人生三境界”激励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寄语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来自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朱建老师分享了科研创新相关内容。朱建老师指出,科创活动是连接书本知识与实际问题的桥梁,对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苦干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朱老师以“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为例,指出好的科研选题应当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应当充分融入学生的个人思考。朱老师通过对获奖案例进行剖析,为同学们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许多具体建议。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作总结发言。盛老师指出,师生面对面交流会是化材学院的特色活动,是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益平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更有极为丰富的内涵。盛况老师围绕“选择”以三句话勉励同学们,“人生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要主动选择你要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选择你”“希望同学们再过数十年回头看,能够无悔于自己作出的选择,如果今天的交流能够对同学们有一点帮助,那就是作为老师最大的荣幸”。


分会场部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分会场

   


在化工专业分会场,对于同学们询问最多的科研创新问题,老师们指出,科研不仅需要时间和强大的知识储备,更是需要创造。“科学创新需要有想法却不是完全创造新定理,需要交叉融合各学科知识去解决问题”。老师建议同学们本科阶段尽早进入实验室,熟悉研究流程,同时适当地参加竞赛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此外,老师们指出,“如果你要在一个地方发光发亮,就需要你自身优良的品质作为支撑”,期待同学们不断增加自身阅历,培养优秀的素质和品格。


应用化学专业分会场

   


在应用化学专业分会场,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考研”“科创”“就业”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对于想考研的同学,老师建议同学们按照四步走的策略准备。对于就业实习问题,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应化专业实习的时间安排以及管理办法。最后,老师们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群体,要正确衡量自身的能力,既不能好高骛远,亦不宜妄自菲薄,勇敢去拼搏、去奋斗。


化学(师范)专业分会场

   


在化学(师范)分会场,老师们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当今社会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同学们不仅需要学好化学知识和师范技能,还需要增强科创能力。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中,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些经历和成果将代表你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对于时下的考研热,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决定考研之前先去实验室体验一下,感受真实的研究生生活,再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读研,以避免盲目和从众行为。希望同学们正确评估自己,早做规划,确立自己的目标与理想。



本次活动在师生的热烈讨论和思维碰撞中落下帷幕。党员教师和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是化材学院的传统项目,也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迎建党百年,育栋梁之才”,化学教工党支部的教师们不忘党员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以热心、耐心和爱心陪伴着学生的成才之路。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期待今日的化材学子,坚定信念、奋发有为,成长为明日的社会英才、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