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育栋梁之材——化材学院启动“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活动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13

  310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生讲课活动在奉贤校区举行。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经过精心筹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李晓彤主持,奉贤学生本科党支部全体党员、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和师范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张皓月向师生介绍了“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学院“学研编讲评”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同学们坚定信念、学习知识、塑造品格、锻炼能力乃至职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生讲课程思政”将以学期为单位,每个学期举办一季,每季定一个主题,第一季的主题是“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也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寒假期间,学生工作团队精心选拔了10名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师范生为主体的学生讲师,作为“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的讲师团成员。教务处副处长王龚为学生讲师颁发了聘书,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活动中去。



为加强对同学们的指导,切实提升同学们讲好课程思政的能力,学院邀请了三位在课程思政领域富有经验、颇有建树的专业老师——张雷老师、贾能勤老师和应叶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同学们进行深入指导。老师们前期已经在选题确定、教案撰写、备课试讲等环节给予了同学们很多有益的帮助。工部(处)副部(处)长陈燕为三位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随后,史永婷、沈旸、李诗佳三位同学作为第一季第一期的讲师,依次为师生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展示。



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党员史永婷同学为大家带来她的微课《青蒿素——献给人类的一份礼物》。史永婷同学由青蒿素发现的时代背景和探索历程导入,讲述了青蒿素的结构特征、物化性质,分析了青蒿素抗疟疾的作用机理。在讲课中,她以屠呦呦等一代代科学家,从青蒿素到双氢青蒿素再到青蒿琥酯的探索历程,激励同学们要认识到“科学研究永无止境”,号召大家要像屠呦呦等前辈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在科学的未知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



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的沈旸同学为大家带来她的微课《工业救国之路上的追梦人——侯德榜与联合制碱法》。沈旸同学以纯碱在生活中的用途引入,讲述了侯德榜弃革转碱、瓦解索氏制碱垄断,攻坚克难突破技术封锁的工业救国之路。她将索氏制碱法与侯德榜制碱法两种制碱方法进行比较,向同学们揭示了侯氏制碱法背后以侯德榜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拳拳爱国心。



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的李诗佳同学为大家带来她的微课《乙烯中的中国梦》。李诗佳同学从“乙烯为石化之母”导入,讲述了乙烯工业的重要性,介绍了乙烯的物理、化学性质,讲解了乙烯的实验室和工业制法。她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乙烯工业的发展现状,并分析了原料、设备等问题对乙烯产能的影响,进而启发同学们关注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三位同学准备充分、讲授流畅,精彩表现获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指导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授课情况依次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先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然后在知识点与“思政”如何自然衔接、课程内容设计、授课方式与节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张雷老师指出,化学专业课程思政的设计,要充分体现化学思维,对知识的讲授仍然是课程思政的主体内容。



贾能勤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不同,要尽量生动自然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知识讲解中,以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



应叶老师指出,授课内容要与时俱进,除了书本所学,还要关注学科和行业最新的发展进程和研究成果,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更好地与时代接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盛况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学生讲课程思政”是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有力举措,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通过让学生讲课程思政,进一步激发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课程思政名师全程指导,共同加强课程思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他强调,“学生讲课程思政”要注重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结合,形成一次课程与思政的“化学反应”;要把握教师授课与学生讲课的差异,更多地发挥学生作为朋辈更加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优势;要实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对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他希望,学院边探索边实践,一直坚持下去,将“学生讲课程思政”打造成特色工作品牌工作。



青年是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将为课程思政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我们期待着,满载知识的巨轮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引领莘莘学子奋力驶向更远、更美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