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筑梦 风度依然 学院组织女教工观看影片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64


致敬最美的她。9日下午,化材学院工会、妇委会主办“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诚邀女教工观赏热映影片《我的姐姐》。

故事讲述特定条件下的生存困境,独立自主的姐姐安然,在父母意外离世后,面临抚养幼弟,还是追求个人理想的艰难抉择。既呈现出当代女性性别意识的觉醒、理性与感性的博弈,也表露了性别间、代际间的价值抵牾,引人深思。

影片巧妙设置了多对冲突与隐喻:名叫“安然”,却不安于命运安排的主人公;血浓于水的亲情,是爱的牵挂,还是“羁绊”;当被需要时,对个人理想的追求,是不是意味着离经叛道?这一系列的冲突,又究竟是社会转型发展、全面变革引发的价值变迁,还是父权制度和父权意识下,女性无法逾越的“他者”身份?

电影结尾,导演试图安排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开放式的结局却仍然引发热议,因为这不止于两难选择。心中有光,脚下有路:姑妈为代表的旧时代女性的坚毅品格,姐姐为象征的新时代女性的思想觉醒,都是光荣勋章。“女神”的魅力,正在于天真无邪怀抱梦想的浪漫,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勇气,和静水深流、筑梦的毅力。

心绪随情节起伏,人生由自我主导。由衷期盼每一名老师,每一个姐姐,每一位女性,逐梦路上,笑颜常驻,风度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