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化学教育名师 系科创业功臣 —化学教育专家徐子威传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511


徐子威(1904—1998),曾用名徐尔仪江苏金坛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市第二、第三、第四届政协委员。徐子威1930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化学系,曾在上海中学执教18年,获得上海中学校史上十大名师之一的荣誉称号。1954年起,历任上海师范大学前身上海师范专科学校,上海第二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学院的化学系系副主任、系主任,校工会主席,并兼任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1957年作为上海教育界代表参加了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的座谈会,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徐子威精湛纯青的教学艺术,严谨刻苦的创业精神,严于律己、正直为人的髙尚风格,学科开拓和专业奠基的斐然业绩,给后人留下了深刻铭念。


从教五十年 桃李芬芳


徐子威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中学化学教学工作。在上海中学执教的十八年是他漫长的教学生涯里的光辉篇章。

徐先生在 “上中”执教的十八年间,他专业基础扎实,学科视野宽广,讲课生动活泼,语言清晰风趣,又注重化学实验和因材施教,并将国外先进的化学研究成果引入国内化学教材和科普读物里,深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徐先生不但认真进行教学工作,同时还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处处以身作则,对学生言传身教,了解学生的欢乐和忧愁,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

由于徐先生对学生的关爱和平易近人以及对学生的负责态度,受到学生的尊敬, 并与学生建立了难以忘怀的师生情谊。

 春蚕到死丝方尽”,这是徐先生对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写照。他的崇高品德永远受到后人的尊敬和怀念。


化学专业建设 奠基开拓


1954年,为适应上海地方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建立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已年近半百的徐子威,受命担任化学科科主任。他依靠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把一门一门学科建设起来,在短短几年中,使教研室数逐步扩充到六个, 几乎涵盖了化学系本科教学所需的全部必修课和若干选修课。

1958年,两所师院合并为上海师范学院,他继续担任副系主任,后转为正职。在这段任务艰巨的创业时期,他日夜操劳,付出了全部的精力。他带领全系教工,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

尽管当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徐先生老骥伏枥,全面规划,精心组织,豁达大度,身体力行,满腔热情地工作,直到1981年,才因年老卸任系主任之职。

正因为徐子威等老教师的创业精神,为化学系的今后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坚实基础。



朴实无华一生 堪称楷模


徐老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谦和低调的处世品德,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徐子威始终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为人正直,决不利用职务之便图谋私利

徐老师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高尚师德和优良教风将永远留在后人的记忆中。当化学系的师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时,在设备齐全的实验室作研究时,在畅谈化学系的发展成果时,都会忆起化学系的奠基人、老系主任徐子威先生为大家留下的基业。

上海师大人将永远铭记他— 化学系的奠基人和化学教育界的一代名师。


学生说:


徐老师在课堂上,不苟言笑,却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思路把许多复杂的化学原理表述得一 清二楚。”

--中科院上海分院髙工卢兆麟

使我认识化学、对化学产生兴趣,并进而选择化学工业及其研究作为自己献身祖国的终身事业 的,正是受到徐老师教育的影响。”

--北京市化工情报中 心高级工程师傅积赉

作为我们的班主任,在我们就读期间得到他特别的关心和爱护;我们每个月的生活报告,他每一篇都要过目签字,对错字还加以批改,我们毕业后,他派同学将装订成册的学生生活报告送给班长,再转交给同学。”

--市劳动局安全处处长沈亚光

一个终生以教育为职志的教师,尽管清贫一生,然而在他教过的学生中,都能由他的教诲而得益,都能在想起他的时候而油然起敬,都愿意以他为榜样。我想人生若此,也无愧于天地了。”

--高级工程师傅积赉

通过半世纪的交往,当年的学生都把徐老师的德行作为自己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