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沈旸:工业救国之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78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于20213月顺利启动,史永婷、沈旸、李诗佳三位学生讲师完成了线下授课。“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将授课内容在线上推出,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谈及我国的制碱工业,离不开这样一位人物,他就是创造性发展民族化学工业的先驱——侯德榜先生。正当我国民族工业因缺碱而被卡脖子时,当时在美国留学的侯德榜毅然决定回到祖国,从此走上了工业救国之路。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微课第二集,让我们走近这位工业救国之路上的追梦人,去了解侯氏制碱法中蕴含的化学知识和爱国情怀。


课程名称:工业救国之路上的追梦人

主讲人:沈旸

班级:2018级化学(师范)1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沈旸同学的微课吧。



少年侯德榜曾在告别北京、赴美留学前,来到了被英法帝国主义侵略者抢劫一空的圆明园。当他站在残破的西洋楼前,不经感慨:

 “别了,圆明园!别了,祖国!你的儿子即将远涉重洋,去学习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了您不再受外国强盗的欺凌,为了祖国母亲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侯德榜先生肩负使命,以实现工业救国伟大梦想为己任。

他就像是一块坚硬的基石,托起了中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大厦。

他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照亮了我国工业发展前行的道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以青春之我、奋斗知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