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之材】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位全面发展的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497


迎接建党百年,在化材学子中树立先进典范,引领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推出“化院之材”栏目,讲述在学术科研、团学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等各领域表现突出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成长故事,带领更多同学见贤思齐,力学笃行。

第一期“化院之材”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位乐观积极的全能学霸。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化学人如何能够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让我们走近2018届硕士生翟田莉,

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吧


人物“化”像



翟田莉,中共党员,2018级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生,曾任无机生化(研)党支部组织委员。师从杨红教授,研究方向为纳米生物学,读研期间完成学术论文4篇,其中SCIE期刊已发表论文2篇,另有两篇待发表,申请发明专利2项,主持完成上海师范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育项目和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科研项目各1项。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上海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得“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中国化学会优秀墙报奖,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市级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铜奖、校级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第二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参赛奖等奖项。2021年,翟田莉同学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勤学苦思,厚积薄发


翟田莉同学深知科研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思方能有所收获。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她便勤奋努力,不断进步。她也迷茫过,彷徨过,一次又一次实验的失败让她不知所措,但她没有放弃,而是积极查阅文献,向师兄师姐请教,及时和导师讨论交流。导师的一句话让她至今记忆尤深:“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翟田莉同学说,正是因为杨老师不厌其烦的鼓励与指导,才使她有勇气在科研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读研是一场修身又修心的旅途,可能会荆棘满布,但只要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有一颗不断向前奋进的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这三年里,她的努力也终于得到了回报,她以第一作者在SCI一区TOP杂志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论文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二区TOP杂志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内封面论文一篇,另有两篇学术论文正在修改投稿中。


          



     


学有余力,挑战自我


做实验、写论文之余,翟田莉同学也会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充实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小伙伴们看到“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报名通知,觉得甚感兴趣,于是决定勇敢一试,开始了建模小白的学习进阶之路。但这条路远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比赛时,由于不是专业选手,加之时间紧迫,她们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才最终完成了模型的建立和论文的撰写。在这次比赛中,她深刻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古人云:“心齐,泰山移”。最终,她们在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中斩获三等奖的好成绩。有了这次比赛的鼓励,翟田莉和她的伙伴们陆续在其他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收获颇丰。谈起参加这些比赛初衷,她说不想在以后回忆起研究生的三年,记忆里只有实验室。她想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想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培养自己学习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萤火之光,奉献青春


翟田莉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进取,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思想武装头脑。2020年翟田莉同学参加党支部举办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并荣获一等奖。在担任无机生化(研)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翟田莉同学努力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翟田莉同学和党支部其他支委会成员共同筹办并主持了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她也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个人”。

翟田莉同学始终坚持以爱心温暖他人,用奉献点亮青春。大学期间,她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研究生期间,在学习科研之余,她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上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担任志愿者,在化实服务中担任仪器讲解员,发挥学科优势,提供专业服务。她主动参加无偿献血2次,挽起袖子,为他人带来健康的希望,用爱心让生命之舟远航。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

翟田莉始终保持着一颗好奇心,

从不给自己设限,

所以她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