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张春雷老师:迎建党百年,传劳模精神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78


为喜迎建党百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化材学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践行劳动,本期化材学院人生导师沙龙特邀上海市劳动模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春雷教授,以“迎建党百年,传劳模精神”为主题,与同学们讲述劳动故事,传递劳模精神。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本次沙龙。



张春雷老师从“劳动的重要意义”引入,指出“劳动是人类生存之本,劳动是社会发展之源。”随后,张老师分别从态度、方法、结果三个方面讲述他对劳动的理解,并结合化学家或化学领域杰出人才的故事启发同学们的思考。




首先,张老师认为同学们要以“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态度面对劳动。张老师讲述了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先生经过多年试验最终创立了原子簇合物学科的事迹。在当时全世界都对这道难题束手无策时,唐敖庆及其团队成员张子贵用了五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深耕细作,才取得了如此举世瞩目的成绩。

接着,张老师指出除了要拥有正确的态度以外,“百炼成钢,熟能生巧”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张老师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华谊集团操作工人李君”为例,强调了她在15年的工作时间里反复操练、总结规律,最终创立了化工装置操作法“五五普法”,给化工产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进而,张老师分享了上海市劳模、华谊集团丙烯酸项目负责人李雪梅博士配方试验20000多次,开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催化剂的事迹,出“天道酬勤,铁杵成针”,劳动才能创造出幸福的果实。张老师认为,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同学们都要努力做到勤勤恳恳、不怕吃苦。

张老师指出,同学们面对劳动一定要有精气神,要具备信心、决心。同时,张老师强调,同学们必须要努力实干,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张老师分享了凯库勒发现苯环π键结构、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等化学家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做到躯体力行、踏实肯干。最后,张老师期望同学们都能在自己未来从事的领域中做出成绩。




最后,张老师分享了多年来自己参与的科研劳动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如:“CO2直接分解炭和间接转化成O2的研究”、“油田轻烃歧化合成汽油和液化气”、“丙烯两步选择氧化合成丙烯酸技术的国产化”等。张春雷老师将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将使命担当付诸科研实践,先后发表科技论文168篇,著书3部;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166项(已授权118项);主持国家、省部级及企业重大项目50项,工业应用成果20项;获得各种荣誉奖和科技奖20多项……张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劳动者的使命与担当,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师说




有活干、有事做就是幸福。劳动既是谋生的手段,也是一切知识和财富的源泉,劳动最光荣。

行成于思,躬体力行,机会青睐有备的人。博学审问,踏实肯干,灵感暧昧勤奋的人。

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去做,都会有好的成果。对学生而言,学习也是一种劳动,同学们要锲而不舍,迎难而上。

劳动改变人生,劳动创造幸福;劳动造福社会,劳动成就自我;劳动产生智慧,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改造世界,劳动造就伟业!


学生说


  


张春雷老师作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从他自身出发告诉我们劳动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切知识和财富的源泉。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张春雷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部分他的科研课题及科研成果,他的项目都与国家战略相关、与国家发展同向。从这次人生导师沙龙我也知道了劳动与实干、实干兴邦的重要意义,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就是一种劳动,我会加强基础学科和所学专业的学习。身为一名化学学子,学会聚焦热点领域,瞄准科技前沿,为建设祖国的科学力量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应化1班 张艺贝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听完张春雷老师的分享,我感觉大开眼界。太空中二氧化碳直接转变成氧气就是张春雷老师参与的研究,这更新了我对于化学的认知。张老师以及他的学生们都把科研当作使命,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懈,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最后硕果累累,实实在在把“劳动最光荣”付诸实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踏踏实实,努力奋斗,不负前人的耕耘。

 ——2018级化工1班 陈悦


听了张春雷老师的分享,我受益匪浅。张老师从面对劳动的态度、方法、结果等几方面入手,结合我国化学科研工作者在进行实验时遇到的困难以及坚持不懈取得成功的实例,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意义。正如张老师所说,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热爱劳动,实干兴业,要努力通过劳动造福社会、改造世界!

                                   ——2020级化师1班 许珏


张春雷老师的劳动经验和科研成果给我很大启发,我意识到我们要树立理想、努力学习。因为学习就是我们现在的劳动,我们要秉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态度,也要在学习中寻找方法、寻找规律,争取通过学习劳动取得丰硕成果。

                               ——2020级化类1班 崔俊仪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

传承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