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逐梦】化材学院开启“子威讲坛”系列活动 首讲畅谈碳中和问题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00

【】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启“子威讲坛”系列活动。526日下午,“子威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讲坛活动在奉贤校区举行。



活动介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向师生介绍了子威讲坛的相关情况。“子威讲坛”的命名来源于我院化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徐子威老师,徐老师专业基础扎实,学科视野宽广,讲课生动活泼,是化学系的奠基人和化学教育界的一代名师,深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1957年他作为上海教育界代表参加了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的座谈会。张老师指出,“子威讲坛”是学生拓展眼界、扩充知识、提高素质的学习平台,讲坛选题具有“需求导向”“一核多元”两大特色,主题主要来自对学生需求和兴趣的深入调研,内容以化学学科相关知识为核心,辐射到“德智体美劳”各个领域,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徐子威老师的治学态度和开拓精神,奋发有为、励志成才。


活动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为“子威讲坛”启动致辞。盛老师指出,如今我们身处在急剧变化的时代,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与日俱增,技术也在不断颠覆创新。对大学生而言,我们应对这种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唯一方式就是努力学习。盛老师提到,“你永远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子威讲坛”举办的系列讲座,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开拓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扩大自己的认知半径,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第一期讲坛:“碳中和”背景下化学人的使命



第一期讲坛活动邀请到肖胜雄教授讲述《“碳中和”背景下化学人的使命》。肖老师指出,如今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上升,温室效应愈发严重,亚马逊雨林频繁干旱、北极海冰不断减小……“控制碳排放量”已然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从经济发展角度上来看,能源消耗与GDP增长又是呈现同一升降趋势的,我们该如何与二氧化碳和平共处呢?答案就是:碳中和,即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社会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在这项工程中,化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实现更有效的碳捕集、研发有机光伏材料、开发氢能等新研究可以提高二氧化碳转化率和利用率。



在讲座中,肖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在当今世界,化学学科正迸发着强大的活力,目前化学界仍有许多未知领域等待我们去发现创造,例如上海交通大学携手《科学》杂志发布“新125个科学问题”中与化学相关的问题就包括:我们能否创造出更多颜色?元素周期表还会增加新的成员吗?能源储存的未来是什么?人工智能会重新定义化学的未来吗等等。我们化材学子要了解这些挑战和机遇,思考学术创新,增强自己的实力。最后,肖老师从科技强国的角度讲述了过去近1500年各个国家实力对比,为建党100年来中国国力的突飞猛进而无比自豪,同时也提出目前我们面临着科技创新的严峻考验,而这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青年学子们能明确责任使命,珍惜最好的学习时光,为科技强国和绿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和责任。


学生感想



听完肖老师的讲述,我了解了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在这个为了实现全球绿色发展的时代,化学在其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光刻机、芯片制造等等科技发展领域与我们化学都是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老师也提到了科技创新、科技强国,我深刻地意识到化学未来发展对于我们国家的重要性,我们更应该深入研究探索化学的奥秘。我们化材学子将竭尽所能探索未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应用化学2班 李彦儒


肖教授的演讲让我获益匪浅!特别是教授讲到的,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国际局势变革的时期,处理好二氧化碳排放与国家经济发展问题之间的关系是我们化学人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除此以外,肖教授满怀激情地分析科技创新的紧迫性,让我颇受震撼,也点燃了我学习奋斗的热情,肖教授的爱国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20级化学类3班 张明军



本期“子威讲坛”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期盼更多学生参与到后续的讲坛活动中,与专家、名师一起徜徉知识的海洋,探索科学与人文的奥秘。


寻“碳达峰”之奥秘,

迎“碳中和”之挑战。

肩负民族复兴之重任,

践行青年奋斗之使命!



供稿:新宣部 王时雨

摄影:郁黉雯 金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