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之材】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这位勇往直前的科研达人了解一下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17


为迎接建党百年,在化材学子中树立先进典范,引领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推出“化院之材”栏目,讲述在学术科研、团学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等各领域表现突出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成长故事,带领更多同学见贤思齐,力学笃行。

第三期“化院之材”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位勇往直前的科研达人。


有志者,事竟成。

苦心人,天不负。

科研人如何苦中作乐、勇攀高峰?

让我们走近2018级硕士生滕欣妍,

一起来了解她的学习科研之路吧。


人物“化”像



滕欣妍,女,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方向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生物传感器,师从杨海峰教授。她在读研期间勇于创新,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广谱型癌症标志物检测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筛查,并以第一作者在领域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她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铜奖,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成绩。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师大之星提名奖”等荣誉,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学海无涯,以苦作舟

滕欣妍与上海师范大学的故事,要从2014年讲起。一个来自北方小城的姑娘拖着行李箱只身落地上海,这一来就是七年。本科期间,滕欣妍被上师大的科研氛围吸引,并有幸结识杨海峰教授,最终在本科毕业后进入杨老师课题组攻读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滕欣妍总是说,感觉自己很幸运,能选择到优秀的导师,能在研究生期间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

读研期间,滕欣妍选择了分析化学专业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方向。滕欣妍深知科研没有捷径,为了尽快解决难题,她几乎调研了相关领域的所有论文,跑了上百次实验室,整理了一沓又一沓数据,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在无数次尝试和探索后,终于迎来了曙光,她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广谱型癌症标志物检测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筛查。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在领域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


     


学以致用,精益求精

滕欣妍认识到,学术研究不应仅停留在纸面,“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一直是她做科研的初心,也是最终落脚点。虽然在实验室中形成了部分成果,但是滕欣妍认为,科研不应止步于此。恰逢各类创新竞赛举办,滕欣妍希望以此为契机,将自己在实验室中的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参加科研创新活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肿瘤诊疗服务的可及性,也为人类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于是,滕欣妍与团队成员一起,在疫情期间报名参赛,最终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铜奖,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三等奖等成绩。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硕士三年的科研经历让滕欣妍找到了兴趣所在,也坚定了她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潜心科研的决心。实验室三载秋冬春夏,凝练成了一句“做实用型科研”的愿景。为了实现“走出去”的梦想,她决心出国深造,向自己不太擅长的英语语言考试发出了挑战。备考期间,她见过每一个时刻的校园。凌晨和日出时分,回寝室的路很黑,她就在路上边走边背口语。她在心中告诉自己,“倘能走过这一路黑夜,前方即是坦途”。最终,滕欣妍通过了语言考试,并顺利斩获理想学校的offer,继续追寻着她的科研理想。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近日火爆网络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词中,这句话直抵人心。滕欣妍对自己说,“吾侪当如是,把书念下去,学习最前沿、最实用的科学知识。然后走出去,见识更广阔更丰富的世界。最后,将所学化为所用,为学科发展和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谈到自己的科研领悟,滕欣妍有一些寄语要送给学弟学妹们:“在科学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地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当你成功时,方能体会到‘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