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 张艺贝: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888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锻炼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学好化学,坚定理想信念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已于20213月顺利启动,至今,史永婷等6位学生讲师已先后完成线下授课。“化雨春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将授课内容在线上推出,供更多同学们参与学习、交流。



1965917日,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牛胰岛素在中国诞生。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与天然胰岛素分子相同化学结构并具有完整生物活性的蛋白质,标志着人类在揭示生命本质的征途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飞跃。

 “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一季微课第四集,让我们随张艺贝一起走近“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重温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卓越的科研之路。


课程名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主讲人:张艺贝

专业班级:2019应用化学1





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迫切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科学家团队敢于攻坚克难、勇于追求卓越、善于协同创新的宝贵科研精神,已然成为科研史上的明亮灯塔,照亮着当代青年的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