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文颖: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87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引导学生自立自强,不负韶华,2021926日下午1点,化材学院在化工楼208会议室,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举办人生导师沙龙活动。

本期人生导师沙龙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文颖副教授,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个人教书育人的成长经历,激发青年成才报国的坚定信心。本场沙龙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文颖老师以“自立自强,不负韶华”为题与同学们进行加交流。她回忆起自己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直播时激动澎湃的心情。文颖老师指出,除了中国,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和政党能让14亿人消灭绝对贫困,解决温饱问题,这是多么伟大的成就,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宣告!




文颖老师见证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跨越,她回忆起自己大学时逐渐不再使用“粮票”的过往经历,指出从衣食住行的变化,就能让人们深刻感受到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从“民族独立”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随后,文颖老师指出,这伟大成就的取得,也依赖于科技创新。纵观历史,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近年来,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国必须实现自身的科技自立自强。

接着,文颖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锻炼、强健体魄,并能及早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最后,文颖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勉励大家: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师说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找到自己的位置,学好化学科,做好化学人,为国家的基础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理工科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本领,大学是学习的黄金期,希望同学们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现在主动“躺平”,将来可能就会被迫“躺平”。

同学们要多放下手机,走出宿舍,我们学校有各种运动场地,要适当运动,体验大汗淋漓的酣畅之感,强健体魄。

早做未来规划,可以是长期、中期、短期的。是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是寻找工作?要为此做好准备。继续深造,就要扎扎实实学好课程;寻找工作,就要锻炼好技能。一个一个实现,很踏实,很有成就感,也会越来越自信。


学生说



文颖老师以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所思所想引入,带领我们重温了国家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光辉历程,种种转变背后所需要的正是各领域的创新发展。文颖老师的讲述使我认识到,我们要尽早对未来进行规划,在不断学习、创新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化材学院 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 郑雨晴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更加认识到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一百年里,我国经历的苦难和辉煌,都是前人留下的丰功伟绩。“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的路将由我们谱写。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期许。

 ——化材学院 2020级应用化学2班 崔俊仪


正如老师所说,现今社会,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作为化学人,我们必须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在浩瀚学术中发掘真理,与先辈共勉科学家精神,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这是我们的理想,也是光荣的使命。

 ——化材学院 2020级化学(师范)1班 许珏


文颖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现在科技创新对于国家的重要性,言语中流露着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她提到:“现在主动躺平,将来就可能被迫躺平,再要站起来就不容易了。”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风华正茂,定当披荆斩棘,挥斥方遒!

 ——化材学院 2020级化学(师范)1班 陈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