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1-24浏览次数:4033

    

    

1124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论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院士赵东元、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弛、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化学系的老领导与教师、及学科调整工作小组的各部处领导共同莅临现场,对学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成立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青主持,学院教职工、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120余人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宣读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决定和相关任命。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教授发表致辞,为大家讲述了学院的筹建之路与定位,指出化学系与学校同年诞生,具有化学学科前辈打下的坚实学科基础、学校提供的良好发展机遇,期望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再攀高峰,与兄弟学院手拉手,开创师大理工科发展的新局面,为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能率。

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为学院揭牌,学院的院徽、院训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院徽的五元环和六元环抽象于碳60C60)分子,交叉出的HC代表“化学”和“材料”,院训为“笃学·创新·致善·求真”,院徽和院训充分体现了化学与材料学院创新求真、培养卓越人才的价值追求。

师生共同观看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宣传片,这部专门为学院成立摄制的宣传片回顾了我校化学学科六十四年发展的光辉历程。“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学院积淀的优良传统、科学精神,不断予人启迪、催人奋进。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教授发表贺词。张弛教授在祝福中指出,化学作为“创造新物质的科学,创造新生活的科学”,是中心战略学科,是理工医农学科交叉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分享了同济大学化学与科学工程学院引进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工科化学”学院的思路,对上师大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田阳教授认为上师大与华师大共同肩负着中小学教师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祝福两所学校的化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复旦大学院士赵东元发表讲话,他代表复旦大学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对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指出上师大化学学科在稀土资源、稀土催化、光催化、有机合成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期望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和学习,成立“联盟”共同推动化学与材料学科更好发展。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发表讲话,通过分享“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命名过程,对学院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学院在人才培养时将“科学”与“化学”有机融合,培养基于化学教育、体现科学精神的研究型人才;学院师生要以务实求真为做学问的基本准则,刚直坦荡走好人生路;期盼学院师生发扬创新、致善的优良品格,建好研究平台、坚持学术创新,培养优秀人才。

成立大会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一届学术论坛在一号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由院长杨海峰教授、副院长刘国华教授、万颖教授共同主持,赵东元院士、赵宝国教授、肖胜雄教授、韩一帆教授、吴鹏教授、陈耀锋研究员、崔勇教授、何静教授、张香平研究员等九位专家学者先后展开专题报告,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百余位师生聆听报告,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