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届学术论坛纪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327

  

20181124日,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学院秉承科学研究和学科高水平建设的强院目标,在学院成立日举行院首届学术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教授、副院长刘国华教授和教育部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优青、万颖教授主持,邀请了赵东元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奉献了一系列热情洋溢,精彩飞扬的学术演讲。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170余人聆听了报告。


第一场: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赵东元教授做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的专题讲座。赵院士以自然界普遍存在的“分子自组装”现象作为切入点,从介观结构、孔道走向、孔道尺寸、介孔生长、成核位点和骨架组成等方面对介孔材料做了简单的介绍,阐述了“定向组装”在介孔材料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利用系统控制和调节反应条件和模板剂的方法、合成出类似于“海胆”结构的对称介孔硅基材料和具有几何不对称结构的多功能双亲介孔硅基材料。赵东元院士对介孔液体材料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研究方向。


第二场:上海市特聘教授赵宝国教授的讲座以“基于辅酶维生素 B6 的仿生不对称催化”为题。从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酶催化现象出发,提出了基于维生素B6的仿生催化体系,并对酶催化合成生物胺的重要性做了论述。他系统的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维生素B6仿生催化剂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当前所遇到的挑战。从2011年课题组的建立到2018年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赵宝国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研的匠心精神。


第三场:上海市特聘教授肖胜雄教授以“非平面有机材料的分子电子学”为题展开讲座。他简要介绍了非平面有机材料的相关背景知识,着重对课题组在此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做了说明,强调了单分子超绝缘体在当前科技发展中的地位,指出了未来在此领域需要突破的瓶颈,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第四场: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上海市特聘教授韩一凡教授做了“工业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方法” 的专题报告。韩教授系统的介绍了工业催化剂的发展过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视觉独特,从催化剂尺寸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多相催化在工业中的一些应用。他用案例说明了非均相催化剂在催化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结构上的可逆变化,并结合反应动力学相关的知识对一些工业中发现的实验现象进行解释。


第五场: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鹏教授做了“杂原子分子筛的设计合成与选择氧化催化应用”的讲座。吴教授简要介绍了沸石分子筛催化的背景和发展趋势。重点展示了课题组在杂原子分子筛合成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如构筑一类新型的具有大孔道结构的分子筛催化剂,并对其催化活性、化学环境和亲疏水性等性能展开研究。吴教授也简要介绍了杂原子分子筛在选择性氧化方面的应用,并预测了这类新型分子筛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


第六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耀峰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为“稀土-主族元素双键配合物”。在报告中,他指出我国是一个稀土资源大国,但针对稀土催化的相关研究却相对滞后,因此发展稀土-主族元素双键配合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理论价值。他首先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稀土钪末端氮宾配合物,并对其结构和相关的化学反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这种新型配合物已经在[2+1][2+2][2+4]环加成反应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更为重要的是陈耀峰研究员也对相关的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下一步发展工业化的催化剂提供了许多相关的理论数据。最后,他对稀土末端氮宾配合物化学和稀土单核卡宾配合物化学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第七场: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崔勇教授做了“手性共价有机框架的设计合成”的专题讲座。崔教授从沙利度胺事件开始,介绍了手性对生命体的重要性,指出精准构建单一手性物质是合成化学领域贯穿始终的核心问题。着重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手性COFs方面的研究进展,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说明了基于COFs材料的手性催化剂的一些应用。整个演讲过程活泼生动,充分的调动了会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非常好的互动效果。


第八场: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静教授做了“插层结构与绿色化学”的学术报告。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在化工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便是绿色化学。因此发展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新型催化剂是当前的热点课题。何教授课题组以高效、原子经济性和能源节约型为准则,开发出了一类具有插层结构的催化体系。这种插层结构的优点为层板电荷密度及分布可调控、层间颗粒种类可调控及晶粒尺寸和介观形貌可调控,因此为可以基于这种材料发展系列可控催化剂。最新研究表明,这种结构可以极大的提高催化剂的效率。何教授组也自行提出并制备了负载型CoGa双组员催化材料。最后指出这种层状结构将会在传统多项催化剂改造方面和实现催化剂的多相催化体系创新方面取得重要的一定的进展。


第九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香平研究员做了“离子液体强化的 CO2 捕集合转化”的专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由于CO2过渡排放所引起的温室效应等一系列气候问题,指出CO2减排是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张研究院课题组利用室温例子液体作为基础,提出了从材料-单元-过程的研究体系,分别解释了离子液体物理吸收CO2和化学吸收CO2的机理;基于离子液体传递及工程方法规律。发展了基于离子片的DPD+CFD的方法,获得了离子液体中气泡流型规律,并对离子液体中传质系数和特殊的流动传递行为进行了研究。张研究员课题组也对例子液体的拓展性应用做了一定的研究。讲座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贴近工业化应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成立和首次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学院建设和科研发展朝着既定目标迈出坚实一步,这也是开创师大理工科发展的新局面、为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能率的关键举措,师生同心,砥砺前行,将为材料科学的发展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的诞生,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