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逐梦】子威讲坛:第二期 | 未来已来: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51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启“子威讲坛”系列活动。113日下午,“子威讲坛”第二期讲坛活动在奉贤校区科技楼B301报告厅举行,来自化学师范、化学类等专业的100余名同学听取了讲座。


活动介绍




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本次讲坛活动,并向师生介绍了“子威讲坛”的由来。“子威讲坛”前身是“子威论坛”,其命名源自我院化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徐子威老师。张皓月老师指出,“子威讲坛”作为学生拓展眼界、扩充知识、提高素质的学习平台,具有“需求导向”、“一核多元”两大特色,即以化学学科相关知识为核心,辐射到“德智体美劳”各个领域。张皓月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子威讲坛活动,开拓学术视野、增强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

讲座回顾

本期讲坛活动特邀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倪琴老师,为同学们做《未来已来: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专题报告。倪老师的讲座围绕“人工智能是什么”、“后疫情时期的智能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三个方面展开。



倪老师阐明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回顾了其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展望了智能社会的美好愿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研究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的智能教育应运而生。倪琴老师指出,智能教育的表现形式主要有自适应学、精准化教、科学化管三个方面。自适应学以个性化推题、学生画像、学习路径规划、个人学习诊断等手段,很好地帮助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精准化教以大数据学情分析、精准教研、精准教学、差异化教学等手段,帮助教师精准掌握学情,提高教学效果。科学化管为大数据辅助决策、智能决策提供支持,提升校园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倪琴老师指出,人工智能深刻地推送着教育的变革,具体表现在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家校互动方式、教育管理者的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人工智能与各学科的交叉研究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未来更多的奥秘等待着同学们去探索和研究。最后,倪琴老师提醒同学们,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时刻警惕技术服务于人可能造成的壁垒,希望青年学子们不囿于“信息茧房”的桎梏,敢于跳出舒适圈,以批判的思维眼光看待事物,努力提升个人素养。



学生感想

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疫情期间为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多样的教学形式,同时也为课堂教学添砖加瓦。智能教育的三种表现形式:自适应学、精确化教、科学化管,能够让同学们更加精准地掌握知识,减轻老师的工作,打破了重复且枯燥、盲目且低效的作业形式与教学方式,未来有更多发展值得期待。

 ——2021级化学类1班 周祎玮

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应用程序通过算法获取人们的偏好等信息,从而推送特定内容满足人们的需求。但老师最后提到的“信息茧房”,也同样警醒了我们,享受网络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清醒。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潘静

人工智能的确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在工业上可以代替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效率。生活中,运动手环、智能监控、语音助手,都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便利。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感叹人工智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思考,比如在视频网站、购物网站,人工智能会根据个人喜好推荐商品、视频等,这也会导致一种思维的牢笼,人的眼界被限制。虽然人工智能仍有诸多不完美和局限,但是我坚信在人们的努力下,人工智能必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发展。

 ——2021级化学(师范)4班 周悦




乘“人工智能”浪潮,展“因材施教”学风。

本期“子威讲坛”在师生的愉快互动中圆满结束。期待更多同学们参与到后续的讲坛活动中,同专家、名师一道漫步学术丛林,追求知识奥秘,全面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