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21

为提升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思维,让学生更加喜爱实验教学环节,由教务处、学工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顺利举行。来自化材、生科等理工科学院的204名同学参加了竞赛。

竞赛设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四个项目,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其中,初赛为理论测试(笔试),决赛为实验技能测试(操作)。在经过第一轮笔试初赛的角逐后,每个项目各有十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下面让我们来一睹决赛选手在实验技能测试环节的风采吧!


无机化学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考察内容是化合物的制备。比赛充分考察了选手对实验原理的掌握,同时操作范围涵盖蒸发浓缩、减压过滤、结晶等步骤。对学生的实验技能及基本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物理化学实验

物理化学实验主要考验学生对物理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实操能力。考察的实验能力包括:相关物理化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按给定实验步骤进行实验的能力;正确操作实验仪器的能力;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数据记录与处理的能力等。





有机化学实验

本场考察内容是有机化学的经典实验。选手借助本次实验,体现自己对于实验原理的深刻理解,对有机化合物制备、后处理乃至精制的娴熟动手能力,以及对折光率和纯度之间关系的把握。





分析化学实验

通过本次竞赛,可以加深对分析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正确和较熟练地掌握分析化学实验技能和基本操作,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严格的“量”的概念,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40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李超  于荣  何锦华  刘依然


二等奖

王璟毅  高冯爽  卢邹  李言  丁心怡  黄菁萃

陈彤  胡星杰


三等奖

张朱艳  杜文斌  范晶露  林颖跃  吴思敏  王茹

张惠清  唐川川  徐玮霞  张婕  何超凡  李玉龙


优胜奖

巫天浩  赵紫琪  葛启睿  曾宇炀  甘涛  冯晓娜

朱霖  成梦琦  赵越  李昌鑫泽  杨廷  刘苗苗

汪小琪  何孟春  孙馨  张娓娓


让我们对以上同学表示祝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在经历过这场赛事的锤炼后,同学们都能享受实验和创新的魅力,做到知行合一,勇攀科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