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 】程探宇——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22


建党百年奋斗史,担当时代新使命。1126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程探宇老师做客11月人生导师沙龙活动,以“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历史、规划学涯。本次沙龙在奉贤校区33号楼“思想家”活动室举行,由化材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程探宇老师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勇担大任的时代青年”引入,分析了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初心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学会取舍、勇担大任。程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大事件,从封建王朝、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这一路走来,中国人民历经磨难、百折不挠。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程老师用一组组图片和视频,生动对比了近些年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提出“我们国际领先了吗?”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程老师指出,目前我国在材料、微电子等领域仍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希望化材学子心系国家、成才报国。



程探宇老师围绕“大学生该怎么做”,就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程老师依次为同学们分析了“大一转变期”“大二迷茫期”“大三关键期”“大四锻炼期”的不同任务,并相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多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及各类活动,有目的地提升和锻炼自己。



最后,程老师用三个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引发同学们思考,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关注国家发展需求,勤于锻炼身体、培养思维能力,注重培养好的习惯并坚持下去,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时代新人。


师说



目前我国在材料、微电子等领域仍被卡脖子,材料与化学关系密切,化材学子将来大有可为。

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的群体,要勤于思考,善于用脑,不要随波逐流。

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要珍惜生命。年轻时还要多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好习惯的养成贵在坚持。就像运动员要一直练习才可以形成肌肉记忆,我们要想养成好的习惯,也要坚持不懈。


学生说



几十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高端技术方面的不足时刻提醒着我们仍需不断前进。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勇于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同时还要积极思考,有自己的辨别能力,不随波逐流。

 ——2020级 应用化学2班 田唯佳


在听完程老师的讲解后,我更加了解了当代大学生应当怎么做。虽然我们无法像百年前五四运动时的先辈那样,但是,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科学,报效国家。正如周总理所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改革开放四十几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其他方面的不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发展献力。

 ——2020级 应用化学2班 杜文斌


这次的主题,育时代新人,育的就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国之未来,所以我们作为大学生,应当响应国家号召,立志成才报国。当我看到这几十年中国的飞速发展时,心中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但国家还有很多地方实力不够强硬,我们这批时代新人也应该在完成个人理想的同时,不断推动国家发展。

 ——2020级 应用化学2班 崔俊仪



新时代新征程,我辈青年要用初心去追寻,用知识去实践,用毅力去拼搏,在挑战中不断创新,在行动中追求卓越。让红旗飘扬,让祖国辉煌!



供稿:文字部 邓新奥

摄影:摄影部 邱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