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逐梦】子威讲坛:第三期 审美与文化——我们该如何欣赏歌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85

为了能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了“子威讲坛”系列讲座活动。20211124日下午,“子威讲坛”第三期活动在奉贤校区第三教学楼422教室顺利举行。



讲座回顾


本期讲坛活动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若屹老师,为同学们做《审美与文化——我们该如何欣赏歌剧》专题讲座。

一开始,王老师以询问同学们“是否听过歌剧以及你们最喜欢哪一部歌剧作品?”的话题开启了轻松有趣的课堂。通过歌剧的起源、不同的发展阶段及风格特点、整体结构、声部类别和具有代表性的歌剧作曲家等相关内容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歌剧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首先,王若屹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歌剧的定义与本质特征。歌剧的诞生是人文主义思想发展的结果,虽然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但其源头可追溯到古希腊悲剧和宗教剧,以及歌剧经历了四个主要的发展阶段——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现实主义时期。另外,王老师通过现场个人表演与视频结合方式,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歌剧是如何经过蒙特威尔第、亨德尔、莫扎特、威尔第等优秀作曲家的创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王老师指出,当我们在欣赏歌剧的时候,最好提前了解剧情,重视音乐结构中序曲、宣叙调、咏叹调、重唱、合唱等重要元素,了解歌剧中不同的声部类型所饰演着不同的角色,一般来说,歌剧主要体现戏剧冲突与人物情感,选什么题材、讲什么故事、安排什么场面,都必须考虑音乐和戏剧两个方面的因素。




在讲座的最后,王若屹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方便欣赏歌剧的音乐频道以及一些经典的歌剧剧目,让同学们有机会多渠道、多了解、多欣赏歌剧。同时,王老师也鼓励同学们注重跨学科学习、积极提升审美修养。


学生感想



通过王老师对歌剧的生动介绍,我对于歌剧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也明确了歌剧和音乐剧的区别,深刻领略到了歌剧的魅力。这次的子威讲坛活动给予了我一个机会,一个学习不同于自身专业内容的机会。我十分希望今后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跨专业、跨学科的讲座,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高羽


其实我一直分不清楚歌剧与音乐剧的区别,我有幸今天可以来到子威讲坛,去深入了解一番,也理解了为什么当今人们宁愿听音乐剧也不听歌剧,原因很简单,欣赏歌剧是有一定门槛的,往往需要观众去了解整个故事,才能有欣赏能力。歌剧最终强调的是音乐而不是故事,无论是《茶花女》还是《费加罗的婚礼》,都是这种特点。如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平时空闲时也应多去了解一下这方面知识,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能开拓一下自己的视野。

 ——2021级化学(师范)4班 周悦


今天有幸能够参与第三期子威讲坛,全程听了好几部著名歌剧的片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座ppt中有趣的火柴人形象,能让我直观的了解歌剧的各种角色的特点。总体上听下来,我学到了歌剧的发展历史和歌剧相关的基础知识,也搞清楚了歌剧和音乐剧的区别。还有,讲师的唱功让我叹为观止!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沈玮琪



本期“子威讲坛”,同学们于歌剧世界中品悟文化韵味,感受历史厚重。讲坛在经典、精彩的歌剧片段与师生的愉快互动中圆满结束。

期待更多同学们参与到后续的讲坛活动中,同专家、名师齐聚一堂,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一起追寻学术的真谛,全方面提升个人素养。

撰稿:文字部 王雯俐

摄影:摄影部 龚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