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陈寅——勤恳育人才,劳动展风采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534


夯实勤勉根基,助力教育事业,弘扬劳模精神,讴歌劳动创造,化材学院“勤恳育人才,劳动展风采”为主题,特邀我校知名校友陈寅老师与同学们一道谈奋斗、论规划陈寅老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化学特级教师,上海市普教系统双名工程化学名师基地主持人,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领衔人,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本次沙龙在奉贤校区31号楼思想家活动室举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




陈寅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职场心得以及个人突破三个角度出发,剖析了劳动的深远意义。陈老师以饱含深情的口吻,带我们回顾了他勤勉奋斗的青春年华,强调了劳动的价值所在,点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的挥洒自如离不开幕后的辛勤付出。我们在应当勤于总结得失,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时刻保持为人处世的韧劲与弹性。陈老师也重新定义了聪明与智慧的区别,再次点明勤奋的重大作用。



紧接着,陈老师以“职场经验”为中心向外辐散,呼应教育主题,点明新时代对于教师职业的要求,向同学们依次阐述了“教育关”“德育关”“人际关”的相关内涵。陈老师立足教师视野,指出了教师职业需要具备扎实专业功底、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强调了教师作为协调师生、家校关系纽带的关键作用,倡议同学们秉持感恩心态待人接物,以勤奋为墨,书写青春华章。



最后,陈老师围绕“个人突破”的话题,强调课程,书籍,平台三方面共同发力,回应了过程与结果孰轻孰重的问题,阐明了自学精研能力的必要性,肯定了后天环境对个人的陶冶与塑造作用。陈老师呼吁同学们勤勉好学,以“冷板凳”坐出硬功夫,真正将专业领域做深做透。


师说




1、聪明可以用掌握新知识的时间来衡量,智慧则是指将事情做好的能力,前者可以与生俱来,后者必须通过后天的勤勉才能达到。

2、高等教育作为优秀人才的必经之路,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好这项途径充实自我。

3、幸福都是通过劳动,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

4、做事要脚踏实地,舍得下笨工夫,做人要有朴拙态度。懂得用笨办法,肯下苦功的聪明人,才是真正的人才。

学生说


  


1. 很荣幸能够参陈寅老师的沙龙活动,陈老师讲了他做老师的一些成就和对教师职业的独到见解,为我们指引了要成为一位教师需要提前打下的基础和做出的准备让我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对“劳动创造幸福”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了解。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沈玮琪


2. 我很荣幸可以有机会与这样一位顶级大咖可以坐在一个地方聊天,他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人生该如何去规划,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成功是要去抓住每一次的机遇,有的时候结果不一定比你所经历的过程重要,另外我也清醒的认识到,学历只能代表了你起点的高度,并非决定了你最终所能达到高度,所以踏实努力、辛勤劳动才是最重要的。

——2021级化学(师范)4班 周悦


3. 通过陈寅老师的自身经历,我对“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光鲜亮丽的背后少不了个人的大智慧,更少不了辛勤付出与汗水,我们应当做那个时刻准备抓住机遇的人。

——2021级化学(师范)3班 潘静





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贯彻劳动教育理念,结合自身职业规划,以执着精神反复磨砺自我,自奋斗中总结经验,从辛勤中汲取营养,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