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 吴建民:读懂中国,强国有我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52

323日下午1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3月份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如约举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吴建民老师以“读懂中国,强国有我”为主题,与同学们云端相约。本次活动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首先,吴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从夏、商到清朝历朝历代的疆域地图,带领同学们伴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吴老师分析了清朝由盛转衰的原因,回顾了清政府被迫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如果国家不强大,我们就会一直被人欺负”。



随后,吴老师带领同学们将目光聚焦现代,通过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4年中美黄海对峙、1995年美国允许“台独分子”李登辉访问、1999年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等事件,再次深刻说明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自立自强的重要性。



接下来,吴老师讲述了近些年来我国科技的迅速崛起,历数了振华重工自主建造的起重船——振华30号以及天鲲号挖泥船、半潜船、空间站等重要科技成果。同时也分析了目前仍被“卡脖子”的芯片产业的生产加工过程,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勉励同学们努力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最后,吴老师围绕“强国有我”,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后学习工作中做到自信、自立、自强。吴老师以残疾人舞蹈家邰丽华、物理学家钱伟长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三位杰出人才的成才故事勉励同学们,“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只有个人强大了,国家才能强大”的道理。



师说


如果国家不强大,就会一直被人欺负。国家强大了,我们做什么事也有底气。

以远大的理想作为前进和发展的动能;激情飞扬的自信活力是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拼劲、充满活力和朝气;有激情,始终鼓足创新前行的动力;有锐气,敢于挑战障碍,不拘一格。

同学们一定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只有个人强大了国家才能强大。


学生说

我们要读懂的中国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辉煌和美好,更要读懂的是中国曾经历的苦难与艰辛。我们深知“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的道理,而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我们国家的声音也被更多人听到。“强国有我”,不仅是当代青年的青春宣言,更是我们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希望我们都能不负时代重托,担当时代大任!

 —2021级 化学(师范) 牛梦雨


在这个阳光明媚、微风吹拂的下午,我们泡上一杯热茶,跟随吴建民老师,一起从历史的角度读懂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地域的丰富广阔。虽然疫情严重,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我们一起在历史的世界云端漫步。以史为鉴,汲取今日奋斗的竭力量。

 ——2020级 化学工程与工艺 州州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中,无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迎难而上,历尽沧桑,成就伟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吴建民老师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入手,启发我们思考。谆谆教诲,勉励我们自信、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0级 化学(师范) 许珏




如今的中国,如人所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更应担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重托。

读懂中国,读懂悠久历史,读懂复兴脉络。

强国有我,肩负民族希望,不负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