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尽锐出战,真情陪伴——化材辅导员校园抗“疫”的日日夜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74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守住校门就是守住在校学生安全的最后防线。313日上午,化材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闻令而动、应召而回,第一时间带着行李入住学校,肩负起徐汇、奉贤校区一线战“疫”的艰巨任务。

1个多月以来,化材学院6辅导员老师全员在校、全员驻楼,全身心投入到了学校防疫一线的工作中。他们除了要开展自己所带年级的各项工作外,还共同带领着两校区6栋楼的2273名学生一起投身战“疫”。他们用爱心陪伴成长,用真心守护健康,用热心解决困难,用信心鼓舞士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责任与担当。这中间的酸甜苦难,且听他们一一道来。


吉鹏亮 研究生辅导员 坐标:徐汇校区西七宿舍楼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我与教育学院曾旭老师搭档,一起负责西七宿舍楼的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西部第一高楼”,西七宿舍楼内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653名研究生,学生人数多,情况复杂。

疫情防控之初,为了能够尽快摸清楼内学生的情况,我们在一天之内完成了楼长、层长的选拔和党员人数的摸排,以楼层为单位为同学提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级提升后,在楼内保洁人员和消杀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率先组建了全副装备大白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摸索出了“1+1+3+4”的核酸工作模式,即一人协调、一人测温、三人收垃圾、人楼内保障,在实现核酸检测零接触、零遗漏、高效率完成的同时,也确保了楼内公共区域的整洁。当然,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保障楼内同学的生活需求也是头等大事。封楼之初,如何确保大家吃饱肚子的同时不浪费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通过辅导员牵头,楼长、层长、寝室长的多次讨论,我们达成了“总数相对固定,各层灵活调配”的加饭机制,每到发饭的时候,俨然成了西七的每日欢乐一刻,层长们在电梯口摩拳擦掌等待抢饭,同学们在群里你来我往热烈讨论。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我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学校派我去哪我就去哪现在我又被安排到学思园负责新的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全力以赴,坚守阵地。

战疫心声:40天的抗疫日子里,我领略了“人生最冷的冬”,却也体会到“人间最暖的情”在这里,要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同仁们,也要感谢西七同学们的信任和配合,你们给了我很多鼓励,也给了我很多温暖。我们一起再坚持一段时间,我也坚信,离胜利已经不远!


李晓彤 本科2018级辅导员 坐标:徐汇校区西八宿舍楼



根据学校网格化管理要求,我被分配入住到徐汇校区西八宿舍楼,带领楼内13层、11个学院的432名女生投身战“疫”。除了要保障基本的一日三餐供应、组织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等常规工作外,还要考虑如何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确保不同寝室同学在楼内不相遇的前提下,解决楼内13层同学下楼打热水、洗澡和垃圾清运等各项问题。经过楼内师生集思广益,并与学校充分沟通、报备后,我们很快建立了楼内的各项生活公约,建立了“打水接龙机制”“洗澡排班机制”“垃圾清理办法”“必要物品消毒传递机制”等各项规定。楼内的同学们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大家的言行举止也很快地统一到了疫情防控这一任务上。

校园防疫工作任务艰巨、内容繁杂。幸运的是,学校的老师们一直与我们并肩战斗,楼内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党员、热心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大家团结协作。我们有“楼长+层长+党员”的学生骨干队伍,有“送饭小分队”“垃圾清运小组”“物资水果采购员”“浴室消毒及必要物品消毒传递员”等志愿者队伍。楼内的女孩子们温暖而坚定,有爱心、有责任、有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通过自助、互助的方式,解决了一个个问题,完成了一个个任务,手挽手、肩并肩向着胜利大步前进。

战疫心声: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万幸,有很多很多的“当代愚公”正在“战疫磁场”中同向同行,一起去移开疫情这座大山。相信不久的将来,阴霾一定会退散,胜利就在不远处即将到来!


张亚玲 研究生辅导员 坐标:徐汇校区西五宿舍楼



按照学校网格化管理要求,我入住到徐汇西部西五宿舍楼,带领12层来自15个学院的596名女生共同战“疫”。她们大部分是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伴随着考研复试、找工作以及论文答辩等压力,还有是少数课程繁重的研一学生。  

随着我们楼的管控升级,我每天的服装从小蓝换成了大白,面对学生紧张的情绪和楼层群里刷屏的消息,我顿感无助,但又不能逃避。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前期建立的管理办法需要进一步变动,在听取了其他封控楼宇的管理办法之后,根据西五楼宇的实情确定了封控期的管理办法,比如大厅志愿者每日一轮班,重点楼层设置打水时间段,做核酸时进行体温测量,线下工作统一由层长主负责等。就这样,封控的7天,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每天都是紧绷着的神经和疲惫不堪的身躯,但每次看到可爱的大白志愿者,看到干劲满满的楼层长以及默默守护西五宿舍的每一个小朋友时,所有的不快转瞬即逝,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尽管之前我们也并不相识,但丝毫不影响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战疫心声:作为一名入职半年的新辅导员,面对新的工作内容、高的工作强度,我曾忐忑不安,曾紧张焦虑,但我一步一步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半年多前我还是学生,以往面对疫情,都是你们冲在一线为我遮风挡雨,护我周全这一次,就让我挑起重担来守护你。


张旖旎 2020级本科辅导员 坐标:奉贤校区21号宿舍楼



我负责管理奉贤校区21号楼,目前楼内有来自7个学院的在校学生242人,学生年级分布主要为大一、大三、研一。

我要同时管理学院的带班学生(20101人,研究生30人)以及分管楼宇的学生。工作中,我扎根一线,执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带领学生做核酸和抗原检测,确保一个不落,协调学生的吃饭、洗澡、核酸时间,保障生活秩序等。工作中,我不忘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给予心理关怀。学生处在长时间的相对封闭的环境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中,加之每天接收复杂的网络信息,心理情绪会比往常更敏感,所以会出现各种复杂情况。所以在一线防疫工作中,在实施管理的同时关心学生情绪是一个困难点。因此,每当一个新的管理要求出来后,我会先跟12位层长开会,解释指示精神,讨论适合21号楼的实际操作办法,听取学生骨干的意见,之后再下发通知。我也会自己去做门岗志愿者,在饭点的时候,在单元楼下检查学生的取餐卡,了解志愿者工作的困难,及时解决。在21号楼微信群里,推送一些心理调试的微信,希望同学们能调整心态。

战疫心声: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于世界而言,考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国家而言,考的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对于个人而言,考的是强健的身躯、对党和国家的坚定信念、面对困难的良好心态、面对挑战的必胜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我们必将打赢这防疫阻击战!


袁王骏 本科2019级辅导员 坐标:奉贤校区37号宿舍楼



我负责奉贤校区37号宿舍楼,楼内学生来自8个学院、三个年级,共计142人。日常工作主要开展组织核酸及抗原检测、发放物资、安排门岗、走访宿舍、检查学生出行证件等。在自己面前出现的是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原有的宿舍管理体系需要重建,需要从头开始组织学生干部力量。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性格,需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设计管理方案,用好学生干部队伍,做到事无巨细,层层落实,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给楼内放弃买饭时间选择站岗的志愿者送上一桶自己囤的方便面,给楼内的“有志青年”志愿者小队开开小会,商量楼宇管理细节;一起分发抗原,和一次又一次的爱心物资;每天细致入微地检查截图中每位同学的姓名与日期,虽然工作很繁琐,但确实乐在其中,收获了和学生们的深厚情谊,这可能就是辅导员的价值所在。

战疫心声:疫情来势汹汹,自己的婚礼因此延期,是不一般的经历。与家人分离,坚守奉贤校区,有不一般的体会。要珍惜这样和同事一起朝夕相处奋勇向前的时光,希望疫情早日退散,笑谈往日点点滴滴。


杨浩 本科2021级辅导员 坐标:奉贤校区22号宿舍楼



我负责奉贤校区22号宿舍楼,有来自9个学院的在校学生208人,楼内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除了自己所带的学生外,我主要负责的就是落实22号宿舍楼的网格化管理,带领楼层长、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队伍,排摸底数、核对数据,组织学生完成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刚刚接管22号楼的时候,对楼里情况不了解,由于不少同学不在校,所以也缺少学生骨干队伍。于是我在拿到楼里名单后,找到楼里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骨干,建立起了临时楼层长队伍,带领学生一间一间寝室排摸人数,并建立起在校生大群和各楼层小群,方便后续发布通知、和同学们之间交流。

另外,我还通过线上线下的谈心谈话、宿舍走访,了解同学们健康状况,关心思想动态,舒缓焦虑情绪,加强教育引导,构筑心理防线。同时,在工作中我还积极向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大家遵守防疫相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律意识,坚定必胜信心。

战疫心声:感谢每一位同学的配合,感谢每天健康监测上报体温的你,感谢听从安排做好每次核酸的你,感谢遵守防疫规定的你,感谢帮助老师分担工作的你,感谢成为志愿者服务他人的你,正是每个人都各尽所能,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才能无所不能。


他们是老师、是朋友,是疫情特殊时期校园防疫一线的守护者,是学生身边最温暖、最可靠的贴心人。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中埋头苦干,在疫情的风险中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同学们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勇气。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下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大家重聚在美丽的师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