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引领吹响发展新号角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18

 

 日前,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教育先锋号”评比活动中,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荣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荣誉称号。

  

 

  

根据《关于命名表彰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的通知》精神,“教育先锋号”用以表彰近五年教育系统中表现突出,并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先进集体。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2014年组建以来,在师资队伍、党建工作、人才培养中着力,为学校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尤其是国际影响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依托全校唯一“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支部力量,实验室老师们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开展课程思政,以师德师风促优良学风。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丰硕的原创性进展,包括在ScienceNatur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先后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至2016年获批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量连续四年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第一。

学科建设促发展,产学研用深融合,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学术高地。由实验室中外专家合作组建的“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111创新引智计划”,化学学科是上海市一流学科和上海市高原学科(I类),化学学科论文影响力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17年成立的资源化学国际合作技术转移中心,已为多个企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实验室获批上海市绿色能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年一次的资源化学国际学术会议与中日双边师生论坛,在交融互动中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学术话语权和引领力。

此次“教育先锋号”荣誉的获得凝聚着团队敬业奉献和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是化材学院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团结向上的发展缩影,将激励师生逐梦前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