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时,我们怎样告别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358

 

2019年毕业季,收获的季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刻苦钻研、乐观进取的一批优秀学子送行,纪念他们在师大孜孜以求的奋斗足迹,祝福他们在世界各地多彩绚丽的明天。

两场毕业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与全体毕业生依依惜别。


劳歌一曲解行舟——杨海峰书记致辞(节选)

  

  

大家下午好!这几天都是特别的日子,昨天学校在浦江边点燃理想的光,照亮2019届毕业生的前程,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毕业庆典。道离别,启新航。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历经科研艰辛与磨练,体验过学术成功与喜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亲临现场的领导和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路不离不弃,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在过去的时光里,你们怀揣梦想,来上海师范大学学习深造,你们穿梭于课堂、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积淀专业知识,提升实验技能;你们以严谨的态度,发扬不畏艰苦的创新精神,不断研读文献、不断试错,不断收获。四教的钟楼旁有你的身影,月亮湖畔有你的漫步,师大校园有你的美丽思绪;经历考试、竞赛、社会实践,体验无常与困惑,感悟生活的快乐和迷人,大家收获了成功、友谊或爱情的小船。 师大建校65年,留下了专属于你们的奋进轨迹和四年青春时光。时光荏苒,看似千日漫长,转眼就到了与母校道别的时刻。古人云,“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三年的勤学苦练,大家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有了探索未知的本领,也练就了从低谷迷茫,走向成功的功夫,为人生的下一阶段征程准备了能力,沉淀了信心。一个胸怀大志,能够奋勇向前的你,配得上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于去年10月,你们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是学院的长子长女,某种意义上,也是大生环最后一届毕业生。我们共同见证了教育部资源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见证学院老师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成果,见证了学院设立了环境化学博士点方向。学院的院训是“笃学、创新、致善、求真”,寓意以锐意进取的好奇心,严谨务实做学问,以知行合一的态度,脚踏实地追寻真善美。这“八个字”,希望也能成为大家今后的价值目标和行为准则,希望还能成为大家汲取不竭的精神力量。在人生旅途中发扬“化材人”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或在继续求学中,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追求真善美,享受生活的快乐。

诸葛亮先生在《诫子书》中提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们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但同时也是科学技术仍有被卡脖子的年代,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全面的只是生活小康,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求你们离校而不忘学习,心存高远地终身学习,去创造新知识,去构建新技术,去自强不息。这是你们的时代,你们必须肩负使命,必须强大无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母校期待你们成为建设强盛祖国,创造美好生活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希望大家带着“至善”品德,走向社会。古人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有才是“精品”。希望大家过精品人生,要像水一样,润泽万物,从善成流,把名利当附加值,才能真正享受快乐和幸福。 “求真至爱”“大道至简”,“维护真理”是一个理科生最可贵的品德,希望大家在纷繁的生活找到你们的化学方程式和催化剂,永葆“真心”,求真知、说真话、做真人,得真爱。

同学们,你们今天毕业了,即将离开美丽的师大校园,离开蒸蒸日上的学院,但学校和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来聊你们的甜酸苦辣。同学们,未来可期,希望你们带着一颗永远学习的心、一股永不妥协的气势启航。在这一刻,学院所有老师和你们的师弟师妹们,衷心祝福大家毕业快乐,有似锦前程!希望常回母校看看,化材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心灵港湾!微信上多联系,千帆历尽,归来是君!再道一声珍重,再次祝福大家!谢谢你们给予我们数年的共享时光和永远的缘分。谢谢大家。


明月何曾是两乡——教师代表赵宝国、肖胜雄祝辞(节选)

  

 

赵宝国:祝贺大家从一个莘莘学子华丽转身正式成长为一个素质高、专业精的栋梁之才。作为一名曾经的过来人,我深知研究生一路走来都付出了很多。这些年,学院得到了快速发展,科研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中就凝聚着你们的智慧与汗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对我们每一位导师的科研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谢谢你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让化院充满了青春、快乐和阳光!你们的成才是老师们最大的成就与骄傲!

今天你们毕业了,或去工作,或继续深造,在接下来的社会竞争中继续前行。今天对于你们来说,既是一个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终点,更是一个新征途的起点。作为一名导师,我很愿意和你们分享一些化学的感受,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发。总结起来是三个词六个字:专注、坚持、突破。

第一是专注。首先我要祝贺你们拥有一个可以纵横驰聘的大舞台——化学。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中心学科,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为大约30%30%的比例,这是一个多大的行业啊!它和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摸一摸你从头到脚穿的,布料、衣物的颜色、你喷的香水、都是化学。再看看大家吃的,调料、香料、医药是化学品,大米、面粉、蔬菜和水果的生产和加工也和化学品密不可分。我们的住、用、行中,各种建筑材料,水泥,保温涂层,塑料、金属和陶瓷制品等等也都是化学,毫不夸张地说,化学无处不在。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这些都已经发展好了,我能做什么?远不是这样,我举几个例子。16-己二胺,主要用于合成尼龙 66610 树脂,以制成各种纤维织物和塑料制品,年用量达百万吨,但其关键中间体己二腈的生产主要由外国大公司控制,国内生产的能力为02 生产液晶材料的用到的关键材料2-羟基-6-萘甲酸,其生产主要由外国大公司所控制。再比如高端的电子化学品现在基本要靠进口,各种新型的医药、农药的产权也主要被国外大公司所控制,等等。所以,总体上看我们国家化学产业很大,但并不强,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大家去发展,去探索。化学学科和工业中各种难题的解决更需要你们的贡献和专注,因为有专注,才能聚集力量,才能乘风破浪!

第二是坚持。

经风雨怎见彩虹,这是我们专业的特色。在你们工作和研究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挫折,经历很多的“不如意”和“失败”。这样日积月累的“不如意”和“失败”确实会挫伤一个人的斗志和毅力,甚至有时还会让我们产生怀疑。 但反过来讲,假如你承受住了这样的“不如意”和“失败”,你将练就出一身坚不可摧的金刚铁骨,那时候,成功将会在不远处向你挥舞它的橄榄枝。 但坚持也一定要注意方向,“模糊的正确比精确的错误重要”,所以找准正确方向,不断探索,永不言败,你必将见到彩虹。

第三是突破。如前所述,有很多的化学难题需要你们去突破。如卡脖子的合成技术的发展需要你们,高端材料的发展需要你们,电池技术的突破需要你们,新药的创新需要你们。不仅如此,化学学科本身的发展也涌现出新的趋势和机遇,为你们的事业发展提供新的立足点和突破口。比如:人工智能和化学的结合,人工智能、流动化学、和化学合成的结合;合成生物学为发展更加高效的催化体系和全新的转化提供了无限可能;生物技术与合成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必将加速新药的发展过程;以及永无止境的新材料的发展等等。需要突破的东西很多,突破也并非易事,它是时间、汗水的沉淀。但我相信,如果你能坚定信心,专注并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突破。

我国早期改革开放时,占很大比例的企业家从事化学行业,那时行业现状几近空白,做得好不好是其次,能做出来就行。但今天,我们的化学行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只是能做出来还远远不够,我们更需要人有我优,甚至人无我有。

化学是个大舞台,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并不夸张。衷心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奋发图强,用你们的知识、智慧和汗水去追求卓越,成就理想,荣耀师大和化院。师大和化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你们是化院永远不变的骄傲和牵挂。


 

 

肖胜雄:大家下午好!作为教师代表在我们学院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是莫大的荣誉,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我想借此机会,和同学们讲一讲这一天意味着什么。

首先,今天是一个值得你们每一位同学铭记的日子,但是我相信今天的意义也许并不仅仅在于此时此刻,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在很多年以后,当你们再谈论起今天的时候,今天已经变成了你们心中的“多少年前的那一天”。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我个人的感同身受,因为20年前,也恰好是我自己本科毕业的时候,20年转瞬即逝,令人感慨万千。回想起1999年的那个夏天,我也和你们一样,心情非常激动。虽然我已经记不清毕业典礼上我们教师代表致辞的内容,但是在20年后的今天,我是多么希望我们的老师在20年前能给我讲讲,当我走出校门的那一刻,等待我的是一个怎么样的外面的世界?我又应当怎么样去勇敢的面对充满未知的世界?

过去20年,数字技术的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比如1999年比尔盖茨在《未来时速-数字系统与商务新思维》的著作中提出了15个预言,包括价格比较网站、移动设备、即时支付、在线融资和更先进的网上医疗服务、个人助理与物联网、在线家庭监控、社交媒体、自动优惠促销、体育赛事直播论坛、智能广告、网上电视直播、在线讨论、基于用户兴趣的网站、项目管理软件、在线招聘、企业社区软件等,到今天,这些预言都已经实现。回首我毕业后这20年,我们这一代搭上了改革开放40年的快车,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更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步,但是我请同学们要牢牢记住,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是一代人接一代人,一个又一个的20年努力奋斗出来的,今天当你们走出这个校门,踏上社会的那一天,也是你们作为国家的未来、社会的顶梁柱去接下一棒的重要时刻。那么等待着你们的是什么呢?国家和社会对你们的期望又是什么呢?

而在未来的20年,人类将在物联网、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手机与云端计算、智能城市、量子计算、混合现实、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社交网络、先进数码设备、先进材料、太空科技、合成生物科技、增材制造、医学、能源、新型武器、食物与淡水科技、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继续进行探索并将取得重要的进展,这些是20项未来最值得关注的科技发展趋势,也是全人类所需要面临的挑战。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是人工智能的崛起,有人预测:未来20年,90%的全职工作将要消失。那么你们年轻一代又应该怎样去面对这些挑战呢?对于未知和迷茫,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第一、以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众人,事无巨细,必有回响。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多些赞美,少些批评,豁达一些不要斤斤计较,留下美好的,遗忘不愉快的,从帮助和给予中寻找快乐,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宽容是一种美德,不要瞧不起任何一个人,发现他人的优点和长处,主动伸出手去帮助别人,原谅别人的过失。

第二、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持续的学习能力,这是修身成事之本。保持谦逊的态度,谦虚使人进步,经常鼓励自己,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好习惯需自我培养,不要轻言放弃。礼貌是人生的第一张名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第三、认真对待每一天。今天是现实,明天是未知,期待明天不如把握今天,想好了就立即去做,永远都要先人一步,成功源自积极的态度,先做好时间预算,今日事今日毕,对明天充满希望,不为过去的事情后悔,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今天的磨难孕育明天的成功。如果你现在一天比一天过得轻松,那么等待你的必将是越来越艰难的明天。

第四、抓住机遇不要留下遗憾。机遇是成功的必备元素,抓住机遇需要正确的态度和方法,遇见机遇需要坚持到底,学会主动创造机遇,培养一双发现机遇的眼睛,放长线钓大鱼,克制住自己的浮躁心态,十字路口不要犹豫,学会放弃不适合的机遇,失败了从头再来,正视错误积极改进,坚强一些学着积极面对生活。

第五、学会从工作中寻找乐趣。工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枯燥,打起精神积极对待,付出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把困难当做有趣的挑战,学会放松释放压力,在工作中充实自己,不必处处争做第一

最后祝大家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敢于挑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正冠拨穗 毕业生宣誓 感恩仪式

毕业典礼现场,导师们为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为毕业生正冠拨穗。

  

毕业生在师长们的见证下,许下庄严的誓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最美好的时光,有父母无私的付出为我们撑起灿烂的天空;有老师辛勤的教诲为我们指引斑斓的道路;有同学的相互勉励见证彼此的成长。深深的一个鞠躬,感恩前行,梦想起航。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毕业视频

本科生毕业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qUALj20EdjtYbH2fHrow_A

  

  

毕业季,我们这样告别:以祝福,感恩,热爱,珍藏青春,汇聚力量,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