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先进催化材料与化工技术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325

 

由全国工业催化信息站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先进催化材料与化工技术高端论坛”于2019928日——30日在我校召开。

上海电力大学李和兴校长主持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李晔副校长致开幕辞。李晔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教育部创新团队等的建设情况,期望通过论坛加深各单位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合作,促进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学科的发展。嘉宾代表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作大会致辞,指出催化材料及技术的重要地位、我国催化材料及技术仍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提出催化发展中精准催化、绿色催化、集成催化等关键问题。

与会院士及专家针对相关研究分别发言: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院士就工业生物催化剂的筛选和应用,药物合成催化剂的研究,及CO2的利用作大会报告。李和兴教授、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之翔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孙予罕研究员、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环境功能材料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万颖教授分别就绿色化学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及构效关系研究,精细化工中的贵金属催化剂与催化技术展望,C1转化产物的催化选择性调控、多孔有机金属催化剂,碳载金属催化剂设计及合成作主题报告。



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我校教授杨仕平、李辉、杨海峰、刘国华、张春雷参会。专家学者通过讨论会,进一步探讨了先进催化材料在工业催化、精细化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得到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会议以学科研究为支撑,通过产教融合、科教结合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对推进先进催化材料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