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分享会|王金悦:科技兴农以报国,百炼淬火始成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97



 119日下午2点,化材学院在线上开展“大咖面对面”主题分享会,学院特邀2006届校友、上海点甜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悦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其创业经历以及人生建议。活动由学院“双创”辅导员吉鹏亮老师主持。


王金悦200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化材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是我国民间第一批自主研发农业机器人的团队负责人。毕业后,他一直从事互联网工作。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劳动,让农民变得轻松,成为了他的初衷。他在两年多时间里开发了十多台智能农业机器人,实现了从栽种到养护都由AI智能农业机器人完成的挑战。其团队自主研发全球首个为农业机器人独立开发的AI智能操作系统“SWEET OS”,并拥有全部自有知识产权,这套系统可以兼容未来所有数字化农业场景。202011月,在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上,点甜科技参与世界级大奖的申报,并在2021年亮相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



王金悦校友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点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创办、发展历程以及现状。他以自身创业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创业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不少挫折和失败,因此能否坚定信心、能否经受住挫折和失败的淬炼,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他引用《沁园春·雪》和长征故事为同学们解答在创业之路上如何面对质疑,他认为作为创业者,要有直面任何苦难的勇气,不必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重点在于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要有坚定的初心、等待的耐心和坚持的决心,相信时间的力量,认定自己的目标,路途虽远,行则将至。

他还讲述了他的创业团队中优秀成员之间的合作之路,强调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王金悦校友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人生建议,他重点强调了新时代青年要培养和发扬“能吃苦”的精神,要在苦中磨砺意志,在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方能成长成才。



青春淬火,百炼成钢。王金悦用他的“科技兴农”的故事像我们展示了新时青年们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梦想和实践,希望化材的学子们能够向校友学习,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