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研杯”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27

 

122日,“乐研杯”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开幕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科技楼B201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来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兴文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焰,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和全体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参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郎万中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培育创新型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教育工作的要求,化学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科学,此次竞赛旨在“以赛促教”,帮助参赛选手夯实基础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的举办,这项赛事已经成为化学相关学科及爱好化学的本科生的一项传统赛事。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赛出水平,收获满满!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仕平从学院历史、发展现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各方支持下,此次竞赛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在接下来的竞赛期间,学院全体师生将全力以赴,努力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努力为参赛高校的师生们提供满意的服务,确保本届竞赛圆满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王茹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会全力以赴地参加此次比赛,并希望通过此次竞赛提高自己的实验操作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



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来介绍了赛事的筹办初衷、筹办历史等基本情况,对承办此次赛事的上海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宣布本届竞赛正式开幕。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国家级人才肖胜雄进行了题为《硅基单分子超级绝缘体》的专题报告。



本次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长三角地区19所高校的近百名学生线下参加,20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队伍线上参赛。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旨在促进上海及长三角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加强交流,探索新时代新征程培养创新性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目的在于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