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悦纳自己与亲密关系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379

心理健康教育——悦纳自己与亲密关系

116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月讲”在奉贤校区四教D100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悦纳自己与亲密关系”,由上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蔡丹教授主讲,来自化材学院的近100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蔡老师以他独特的演讲风格和智慧幽默的话语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悦纳自己的方法和处理亲密关系的技巧。

讲座伊始,老师以一个“我是谁?”的问题,极大地带动了场下观众的思考积极性和对于自我认识的好奇心。老师通过双手相握、小臂环抱等互动游戏让大家明白,每个人的小细节都会有不同,更何况是性格脾气,我们无需一味随大流去改变自己,你就是最独特的存在。老师还让同学花五分钟的时间思考五个关于自身的问题:我的能力我的个性我的兴趣我的优点我的缺点并与身边的同学积极交流,从多方面重新认识自己,进而悦纳自己。

针对大多数学生渴望又不熟悉的亲密关系问题,老师介绍了人的心理发展阶段,要经历每个阶段身心发展,才逐渐长成现在的自己,正确看待亲密关系,认识自己,从亲密、激情、承诺三方面去考虑是否可以开始一段爱情。另外,大家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以及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等多种形式提高自我认识,寻找异性交往的黄金点。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异性交往是大学生中的普遍现象,引导学生如何获得一份美好的感情?如何在这段感情中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学院还会继续针对其它不同的专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