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悦纳自己与亲密关系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96


116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奉贤校区四教D100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悦纳自己与亲密关系”,由上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蔡丹教授主讲,来自化材学院的近100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蔡丹老师以一个“我是谁?”的问题,带动了场下观众的思考积极性和对于自我认识的好奇心。随后,以如何高兴的接受自己为主题,蔡老师用双手相握、小臂环抱等互动游戏告诉大家每个人的习惯、细节都不同,更何况是性格脾气,我们无需一味随大流去改变自己,你就是最独特的存在。同时,蔡丹老师要求每个同学花五分钟的时间思考五个关于自身的问题:我的能力,我的个性,我的兴趣,我的优点,我的缺点。并与身边的同学积极交流,从多方面重新认识自己,进而悦纳自己。



随后,针对大多数学生渴望又不熟悉的亲密关系问题,蔡老师介绍了人的心理发展阶段:口唇期、肛门期、前生殖器期、潜伏期、青春期,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有身心的发展,才逐渐长成现在的自己,正确看待亲密关系,认识自己,从亲密、激情、承诺三方面去考虑是否可以开展一段亲密关系。另外,大家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以及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等多种形式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寻找异性交往的黄金点。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的重要部分,异性交往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一部分,引导学生如何悦纳自己、如何通过一段好的人际关系获得成长,是有其必要性的。围绕大学生发展中的不同课题,学院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同学们健康、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