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启蒙,助力大学规划与发展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23

大学生职业生涯启蒙,助力大学规划与发展

为落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学院针对同年级学生的特性与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职涯探索与培训,将职涯指导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活中。1125日晚上1830在三教402,学院就业工作辅导员张旖旎老师为2019级全体学生做了一场“大学生职业生涯启蒙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认识职涯的意义,学习探索自我,及时制定目标,激发拼搏的动力。

张老师展示了2016级优秀学长学姐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实践履历、奖励和证书,同时剖析当前少数大学生的陋习现象来形成鲜明对比。光环是不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简历上的字字句句都是靠四年的积累锻造出来的,那么请大家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同学们通过在纸上写下近期最重要的事top5和近期花时间最多的事top5,来揭开自己分配时间的真相。结果表明大部分同学们并没有依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分配时间,而把大部分时间给了娱乐休闲。配合用纸条度量生命长度的游戏,点醒了学生们珍惜时间的意识。

这就是大学生职业生涯启蒙的意义所在,职业生涯规划引领我们透过生活的行为、感受,看到内心的渴望,并以此为动力去建构自己的人生。由此,引出两大终极问题:我要到哪里去?我如何去?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认识自己是最重要的事。老师带领大家做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和MBTI职业性格测验,探索自己内心真正喜欢做的并适合自己的职业类型,为制定职业生涯目标提供依据,更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内心渴求。

掌握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力争把学习与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终身发展有机结合,这样才能使生活有目标引领,有高楼可攀。此次的生涯启蒙消除了大一学生对于学习与发展的迷茫,拧上了前进的发动条。学生感受深刻:

  1. 大学四年我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努力使自己变的更优秀,不能虚度自己的时光。

  2. 生活中,往往不是你想的那么美好,人生也不是一路顺风,只要有目标就一定会有方向。

  3. 我觉得提前制定未来的职业计划和确定目标非常重要,我一定会考研的!

  4. 我应该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让日后的学习生活更有目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探索自身,探索外界环境,也需要在不同阶段及时调整目标,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学习。学院积极关注职涯指导,将持续为全院学生创造平台,提供锻炼机会,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刘启雯

摄影:王艺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工办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