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学玩黄金四年,铸就阳光青年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74


2019112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奉贤校区学院楼217室开展人生导师沙龙活动,杨红老师就“学玩黄金四年,铸就阳光青年”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玩到极致,学到极致,平衡玩与学。很多同学不能很好地平衡学习和兴趣活动,杨红老师建议应分清主次,提高学习效率。完善自我,成就自我。


杨红,博士,教授,2006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2006至2008年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2018年在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磁性/发光配合物及其纳米粒子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在今天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中,她给了同学们以下三点建议:1.玩到极致:走出封闭圈子,找到最具特色的自己,那些因高三而放下的兴趣应重新拾起来,找到自己感兴趣、热爱的事情,丰富自己的课余活动,除此之外,不能丢掉运动,运动让我们更有精气神,更阳光,要做到文体两不误。2、学到极致:强调自主性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大”学,由高中的被动式学习过渡到主动性学习,可以确定目标,制定规划,自己每年都做年度总结,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周结,月结,看到自己一步步的进步。3、平衡玩与学:有同学在提问环节提问到,自己兴趣广泛,不能很好的平衡学习和兴趣活动。首先应分清主次,其次应提高学习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向课堂要效率,充分利用好答疑时间,不懂得知识点及时主动询问老师,学习时不磨蹭,不拖沓。


听了杨红老师的分享,同学们也收获颇多,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2019级化学类 冯成晨同学说:“与杨红老师的一次畅谈让我感悟很多。我懂得了在进入大学后不仅要在学习方法上有所进步,更应该在思想层面上进入更高的水平。她鼓励我们安排时间运动,提倡学玩结合,自由生活。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会合理分配好每一天的运动时间,在空闲的时间放下手中的手机,拾起以前的兴趣爱好,在玩中学习技能,完善自我,成就自我。”

2019级化学类 刘苗苗同学也感受颇多:今天听了杨红老师的讲座,使我最震惊的是老师说她最大的遗憾是上学时不够努力,我们都觉得她都那么优秀了,还说不够努力,这使我自愧不如。上大学已经三个月了,我好像每天都不是很充实的过,也就是没有努力去做一些事情,所以,我现在要真正开始规划我的人生,老师说她大一时就肯定自己要考研,而我现在只是在设想这个东西。老师说她读了好多书,这也是我要向她学习的,不断充实自己,不要让自己成为空壳子,“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9级化学类 冉佳艳同学说,今天参加了杨红老师的导师沙龙,感觉受益匪浅。杨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大学中的学和玩。大学既要有学也要有玩,但玩并不是单纯的玩,而是在玩的同时能学习到新的东西,能对自己有所帮助。在学习的时候明确自己的目标,保持对学习的激情。在玩的同时发展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会自我控制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我们需要平时安排好时间,制定好计划,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大学的时间不能被轻易荒废,把握住时间,才不会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过多的遗憾。

2019级化学类 王瑞同学说:“钱钟书在《围城》里谈到,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我们总是在自己的封闭圈子兜兜转转,在现实的世界丢了魂,杨老说,我们应当要学会走出来,找到自己的精神气,去做那些让自己不留遗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