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暨“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95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道德修养,化材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深入推进学院首批建设的3门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深化和辐射引领作用,于11月27日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教授、副院长张雷、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专业课程教师代表等人员参加研讨,副院长张雷主持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立德树人所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特色及拟解决的问题展开汇报和交流讨论。

杨海峰书记指出,化学中的各个基础知识都富含思政元素。在化学教学中,教师们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通过准确把握思政的映射与融入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评估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与思政课程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最终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雷副院长要求围绕“三全”育人,强化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研究和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立德树人意识,明确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责任;完善教学设计,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构建课程体系、制定课程目标、优化教学方法中强化育人导向,在所有课程、各个教学阶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贯穿课堂授课、小班讨论、课程实验、课外实践等教学环节;“课程思政”体现在课程目标和考核内容中。

《物理化学》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贾能勤教授、《现代化学与人类文明》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郎万中教授、《仪器分析》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杨敏丽教授围绕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目标、课程思政的意义和育人作用、课程思政的建设内容、思政元素的界定和挖掘、课程思政的教学实施途径和方法及课程思政的考核办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经验。

与会教师交流讨论了如何不使课程太“理论”,将红色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其中,避免让学生感觉学习过程理论化、枯燥化、单一化。在专业教学中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每一门专业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副院长张雷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要求老师们按照教育部“两性一度”的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建设“金课”,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同时,他阐述了立德树人中“树什么人”,“为谁树人”的问题,要求老师们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