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

发布者:张旖旎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43


化材学院“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 建设者和接班人”,首次把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这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 针的丰富发展,更是新时代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对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国民综合素质提升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为了响应上海师范大学“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之“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的号召,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了一系列劳动创意体验活动。

 2019124日下午13: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内开展劳动体验必选项目,各个班级按照抽签划分的包干区进行活动。下午13:30各班级纷纷抵达包干区域,由班团带头组织完成相关劳动任务,除了完成了在宿舍楼园区公共区域开展大扫除活动、清扫月亮湖一周的垃圾并进行正确分类投放等任务,各班级利用提前设计好的小黑板向师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并统一着校服拍摄了集体照、个人特写照。包干区分配劳动任务完成后,各班级派出由班级同学组成的三人小队前往南操参加知识问答接力障碍赛,根据比赛用时决出获胜班级。

通过本次劳动体验活动,旨在向参与同学们传递主人翁意识,呼吁全院学子爱护校园环境、弘扬劳动精神,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为立德树人打下坚实基础。劳动体验活动过程中,我院2019级全体学生真正参与到美好校园的建设中来,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实际行动向劳动者致敬。且在劳动中做到了勤动手、勤实践,劳动育人成效已初步显现。

 “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校园环境的关注,逐渐留意易被忽视的角落、隐蔽处的垃圾,并自发地进行清扫;在全国垃圾分类推广的大背景下,通过垃圾分类知识问答接力赛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相信之后在开展更多创意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校园环境会更加整洁,我们的城市会更加美丽。

在本次劳动体验活动开展中,我们尚存许多问题,现对此次活动作反思与总结。在完成包干区常规劳动任务之余,增加了具有学院特色、展示班级风采的小黑板宣传环节,并将知识问答同定向越野接力赛结合,增加活动趣味性。但本次活动中忽视了全班同学可参与的趣味活动,部分同学反映团体活动仅有劳动体验,活动时长短、内容较为单一。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结合“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理念,推出具有学院特色、参与度高的劳动体验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将劳动体验、环保相关知识与趣味游戏相结合,提高同学参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