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郭亚平——强化“科技引擎”,让中国式现代化动能更强劲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91


恪守初心使命,绘就壮美蓝图。32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3月份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在奉贤校区化材学院楼202会议室如期举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亚平老师以“强化‘科技引擎’,让中国式现代化动能更强劲”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感悟化材学子在科技强国道路上肩负的时代重任。本次活动由化材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



郭亚平老师的分享围绕“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从我做起”和“肩负使命,努力拼搏”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郭老师以陶渊明先生的《饮酒》诗引入,启发同学们思考“闲情雅致的慢生活是不是现代化?”以及“我们是否还能离开现代化?”这两个问题。进而,郭老师指出,现代化与工业革命、工业化有着内在联系,现代化最早产生于西方社会,但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接着,郭老师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深刻内涵,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理解。



郭老师进一步指出,从根本上讲,中国式现代化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来实现。同学们要树立“科技强国,从我做起”的坚定信念,面对科技领域的制裁要做到独立自主,努力实现技术上的超越与突破。郭老师分享了自己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生物医用材料以及环境净化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领域的取得的先进成果,以亲身经历启发同学们,只要肯刻苦,肯钻研,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面对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核心领域受制于人的现状,青年人要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强健体魄、刻苦学习、与人为善、继承传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师说



1、中国式现代化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来实现,面对制裁要独立自主,努力和实现技术上的超越和突破。

2、只要用心做,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只要肯刻苦、肯钻研,什么事情都能做成功。

3、要铭记历史,记住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做课题时要增强使命感,所有人的努力形成合力,力量是无穷的。

4、同学们要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培养坚忍不拔之意志;坚持刻苦学习,专心致志,业务具备核心竞争力;坚持团结同学,与人为善,构建战斗力强的团队;坚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


学生说


郭老师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并从个人经历入手,讲述了他在科研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努力。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郭老师讲述自己废寝忘食地进行科研探索以及在面对国外技术封锁时不断钻研最终实现突破的故事。我能看到郭老师的眼里有光,他为自己的付出和成绩自豪,也为祖国的发展而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也要向郭老师学习,拿出为国奉献、为人民付出的精神,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高家祺


今天我参加了郭亚平老师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感觉受益匪浅。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着时代重任,必须要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全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郭老师的讲解使我认识到,“科技强国,从我做起”,只要我们肯努力,一定也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21级应用化学 周王皞

在这次活动中,郭亚平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改良潜艇、研发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的一些经历。我从老师身上,看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样子。在求学过程中,郭老师日复一日地坚持锻炼,以强健体魄锻造坚韧意志;在研究过程中,郭老师废寝忘食地研究文献、钻研技术,最终打破国外科技壁垒,取得重要突破。听了这些故事,我感觉心潮澎湃。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核心竞争力,将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级化学(师范)郦皓杰




供稿:文字部 刘帆

摄影:摄影部 杨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