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线上有我,守护花菜共前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29


面对疫情,化材正在行动;

风雨同行,我们共克时艰。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化材学院学工组坚持严密排查、严格执行的工作要求,学院辅导员们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的第一线,督促学生身体防疫,开展心理防疫,坚持把思政教育融合到防疫的工作中去。



明确责任,坚守岗位,做小花菜的守护者。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辅导员立即建立了健康数据每日上报制度,通过“线连线”“键对键”“屏对屏”的方式开展“心连心”的健康排查,借助微信、QQ、电话等线上沟通方式,时刻关心学生及家属的身体状况。为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张皓月老师分析了同学们焦虑的原因,列举出假期失衡的表现,制作成长篇推送,引导学生正确疏导不良情绪,合理安排假期时间。面对属于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同学,在地毯式排摸情况的同时,也不忘及时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用情关心,用心守护。面对假期留校的同学,辅导员摇身一变成后勤保障协调人员,及时解决在校隔离学生的日常用餐,做到守生有责,护生尽责。



聚焦需求,心系学生,做小花菜的保护伞。因为疫情导致寒假延长,原本的计划被打破,不同年级的学生面临着不同的困扰。辅导员们根据当下学生最突出的需求,针对性的开展特色工作。 对于2020届毕业生,吉鹏亮老师针对性挑选就业信息,通过云端点对点指导硕士毕业生正确择业,鼓励同学积极准备面试。张旖旎老师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年级大会,号召毕业班学生,在最后一个假期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光,为家人做顿饭。同时关心毕业生的实习与论文情况,建立不同类别的求职信息发布群,精准推荐就业。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杨茹婷老师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建立了线上打卡群与资料分享群,积极引导同学们建立学习规划,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李晓彤老师逐一批改同学的简历,在职业规划、简历制作等方面给大家一点指导,并通过邮件为同学们指点困惑。袁王骏老师携手学霸团队成立补考互助联盟,请“小学霸”对补考和知识点有疑问的同学一对一指导,并给出中肯的复习建议和帮助。



线上思政,见屏如面,做小花菜的引路人。疫情期间,我院也丝毫没有放松党的政治生活,刘雯静老师指导化材学院各个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为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建言献策。辅导员们通过学院“化雨春风”网络公众号,先后推出我院学子参与抗疫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展示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榜样力量引导同学们见贤思齐。开辟“战疫当前”系列推送,收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收获的感动,分享宅家日常,推荐好书好剧,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制作疫情小贴士,教会同学们如何正确消毒。 推出“师范生技能提升打卡”活动,打卡科目有普通话、三笔字、英语口语,充分利用宅家隔离的空窗期,强化师范生技能训练,提高综合素质。将思政教育联动专业教师,共同推出“停课不停学”系列,从专业的角度,解释与疫情热点相关的化学知识,在关心时事的同时又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开启云端学习模式。


最后花菜全体辅导员共同录制“云加油”手语视频,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传递正能量,增强防疫抗疫的信心和勇气,中国加油!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恪尽职守

花菜辅导员用实际行动

与你们一起

静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