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逐梦】停课不停学|首次线上“子威师生讲坛”——你想要的那些干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206


遇见“子威讲坛”

以年轻的心感召年轻的心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们一同见证成长



4月22日晚上18: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首期线上“子威讲坛”,本次讲坛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青老师,副院长刘国华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以及150余名学生出席参与。

讲坛开始前,杨海峰书记与大家分享了子威讲坛的由来:子威讲坛中的“子威”是来自于化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徐子威教授的名字。子威先生教学艺术精湛、严谨刻苦,克艰创业,严以律己、为人正直,他的学科开拓精神和专业奠基的功绩,是学院传承的精神财富。建院之初,设立“子威”师生论坛,希望师生登台开展科学与人文的讲座,介绍各自研究领域,分享科研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

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进四位讲师带来的饕餮盛宴。


第一场:责任与担当

主讲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 张皓月

讲座伊始张老师谈起年轻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他总结了三个要点:

 1.树立一个良好的价值观,因为年轻人的价值观就决定了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

 2.打好一个基础,学好一个本领,把自己的专业学好。

 3.要学习判断是非的能力,不人云亦云。

随后,张老师谈到要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责任与担当。抗疫中,当代青年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正如18级应化2班的崔馨月同学等,积极参与社区青年志愿活动,在能力范围内担负起青年责任、青年担当。张老师指出,正是因为这份担当与力量,疫情中遭受其他国家质疑的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的强大,还对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最后,张老师送给大家鲁迅在《热风》中所说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和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第二场:学习抗疫模范,争做新时代青年

主讲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6级党员 罗浩峰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罗浩峰与大家分享了他主动投身于抗疫志愿活动的故事:疫情中为所在小区进出车辆开具通行证,帮助控制人员进出,进行时时保护,即使遇到工作意外和蓄意挑衅也要及时反应迅速解决,对自己和公共人民负责,他说,这就一名党员该有的责任和义务!

罗浩峰说,学习抗疫模范,面对疫情的发生,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在抗战前线奋斗着,他们不惧危险,坚守岗位,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如果不能在前线发光发热,那么要学会理解,理解工作人员的情绪与压力。同时,也要融入全社会,积极配合,积累经验,做好准备,科学地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注意个人防护及社会安全。充分利用时间,在居家抗疫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第三场:如何进入以及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

主讲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7级研究生 陶诚

陶诚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制定学业生涯目标,包括确定报考的学校、专业、研究方向等。作为一名从物理转至化学、生物的跨专业报考生,他告诉有意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虽然跨专业报考存在先天劣势,但如果你有浓厚的兴趣,那么请抛开顾虑,坚定信念,不要犹豫,用加倍的努力和付出,争取成功。

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体会。相对于本科基础的学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对专业领域更加深层次的研究。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这些困难可能来自于方方面面,其中包括时间管理,实验达不到预期效果,所得实验结果与理论支撑不符等问题。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到多听、多看、多学习,主动向师兄师姐和导师请教,积极寻找途径,克服困难。

最后,他再次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取得最终胜利!


第四场:晶体管缩微革命:化学家的挑战与机遇

主讲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子功能材料系系主任 肖胜雄

肖胜雄教授从晶体管结构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晶体管的尺寸、氧化物厚度、和晶体管的做法。他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半导体贸易以及近期中兴禁运的事件所引发的问题:芯片行业投资巨大、收回投资周期漫长、中国对芯片行业的投资不足等。

肖教授引述摩尔定律解释行业规律:如今5nm量产、3nm稳步推进足以看出晶体管的进步,随着科技的进步,隧穿机理是一大物理难关,从化学角度发现,非线性单分子硅线可以缩短芯片的尺寸,这就意味着化学材料的研究或许可以突破芯片的极限。媒体一系列报道也指出:突破性进展将促使晶体管进一步小型化,量子干涉可能是更小尺寸绝缘体的关键,单分子绝缘体将推进现有科技的边界。

中美科技贸易战的本质还是科技战,大国之间的科技竞争日益火热,肖教授指出,面对这一问题,作为新生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科研精神来做到真正的“弯道超车”,实现科技的大飞跃。


四场讲座结束后,杨海峰书记对大家提出了期许:希望通过本次子威讲坛中各位老师、各位学长的分享,大家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