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程思政】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 | 化材学院“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走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09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化材学院以“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开启了“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达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双重目的。

56日下午1330,“学生讲课程思政”第二季活动走进化材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堂,杨亦颉、张文艳两位学生讲师为培训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本次活动由学院思政专项辅导员李晓彤老师主持。首先,李老师向化材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介绍了“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强调了师范生提升育德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意义。随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第一季视频集锦,共同回顾第一季的精彩瞬间,鼓励更多同学关注和参与“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



接下来,杨亦颉、张文艳两位学生讲师先后进行了授课。他们立足高中教材中的知识点,通过自信而生动的讲述,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了胶体金、氯碱工业等相关化学知识及重要应用,引导同学们肩负起“学好化学,助力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


课程名称:胶体金——抗原检测中神奇的红线

主讲人:杨亦颉

专业班级2020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指导教师:应叶


 

 


杨亦颉从课本中的胶体这一知识点出发,拓展到我们身边常见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其所运用的原理——胶体金法。他配合多媒体、漫画,生动细致地从制备方法、反应原理和胶体金的应用三个方面讲解了过滤实验、电泳实验、聚沉实验等内容,并且现场用胶体金样品给同学们演示了胶体的丁达尔效应实验。胶体金的用途广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肝炎、手足口病等各种疾病的检测中也有广泛应用。通过杨亦颉的讲解,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胶体金的性质和应用,也激发了对于科研的兴趣和热情。


课程名称:从氯碱大国到氯碱强国

主讲人:张文艳

专业班级2021级化学(师范)3

指导教师:应叶


 


 


张文艳以“打开我国氯碱工业大门的吴蕴初先生”的介绍入手,结合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氯碱工业产品,引出了课程。她结合以氯碱工业为基础的化工生产图与实验视频,细致深入地讲解了氯碱工业的重要环节——粗盐提纯、电解饱和食盐水,并介绍了离子交换膜。如今工业上广泛使用的离子膜交换法首先在1975年的日本、美国实现工业化,我国虽然氯碱产量高,但几十年来一直需要进口这有着高技术含量的薄薄的离子交换膜。直到2010年,我国在离子交换膜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了全球第3个拥有氯碱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们国家从氯碱大国向氯碱强国的迈进。张文艳带领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实业家吴蕴初先生发展民族工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参加了“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我感受颇深。学长的“胶体金”、学姐的“氯碱工业”均是以高中的知识为基础,并结合时代背景拓展开来的。两节课既帮助我们巩固了化学知识,又十分具有趣味性。我明白了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师范生不仅要讲好课程知识,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育德能力,培养讲好课程思政的能力。“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十分有助于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我也有兴趣参与其中。

 ——2022级化学(师范)2班 张胡馨蝶

今天听了学长、学姐讲课,也激发了我想要走上讲台的兴趣。看到讲台上的学长学姐,我似乎看到了真正的高中老师在授课。作为师范生,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讲课很重要。我们应该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扎实练好教师基本功,也要具备创新的理念,均衡地掌握好选修和必修的知识点,将课堂营造成一个动态系统。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未来教师”。

 ——2022级化学(师范)2班 夏溶婕

本期“学生讲课程思政”活动,学长给我们介绍了胶体金的应用,从高中的氢氧化铁胶体讲起,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揭开了抗原检测里的红线的“真面目”,带我们领略了化学的奥妙。学姐介绍了我国从氯碱大国到氯碱强国的发展,我国科学家在离子交换膜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们不再受制于人,这也激发了我想要学好化学,报效国家的决心。学长、学姐将思政元素融入了知识讲解中,真切做到了“化雨春风,润物无声”。

 ——2022级化学类2班 李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师范生育德能力及师范技能提升,化材学院自20213月起,举办“学生讲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活动以“五进”系列为特色,学生讲师走进新生***、走进党建活动、走进初高中课堂、走进军训活动、走进支教实践进行授课,尝试将“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带领更多同学感受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未来。

施展化学魔法,创造美好世界。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


供稿:文字部 卢静怡

摄影:摄影部 汪逸骏 沈琳

审核: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