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沙龙】宁聪琴——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13


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525日下午3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5月份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在奉贤校区化材学院楼202会议室如期举行。学院宁聪琴老师以“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为主题,带领学生培育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本次沙龙由化材学院2022级辅导员张亚玲老师主持。



沙龙伊始,宁老师分享了近年来自己参与的科研劳动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宁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工作、市场需求、应用和科研业绩等方面,带领同学们走近了人工骨材料、义齿修复材料。宁老师清晰且通俗易懂的讲解,并配合图片、表格的展示,让参与讲座的本科生也能够了解老师的科研内容。宁老师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科研行动,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新时代劳动者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令在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


 


宁老师结合多位科研工作者的实例为同学们解读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如“布鞋院士”李小文,我国中科院院士、遥感领域泰斗级人物,一贯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崇真尚实,对学术科研的砥砺坚守让人敬仰;“最美科技工作者”施剑林,我国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甘当孺子牛的精神品格令人动容。在讲到如何突破“卡脖子”的问题时,宁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引导学生,使同学们认识到幸福是不会从天而降的,美好的生活需要靠劳动创造,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沙龙接近尾声,宁老师寄语同学们要踔厉奋发,追求卓越,鼓励同学们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这是一种责任,也是国家需要、社会需要。青年学生应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说

 


1.做科研的目的绝对不是发文章,一定是做有用的科研,去推动某个领域的发展,这才是做科研的目的。

2.对于正在研究的、有关另一个领域的东西,要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地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3.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如果你懂得感恩,你会觉得你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的基石。人要是一帆风顺地成功,那叫运气,如果在逆境中能成功,那叫本事。

4.如果你爱的那一行和你干的那一行正好吻合了,这是非常幸运的,但这很少有人能做到。所以我希望年轻人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事情一定要把它干好,这是最基本的,而且也是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


学生说

 


通过宁老师的讲述,我了解了骨修复材料和义齿材料的市场需求和研究现状,也真切体会到了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我懂得了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我们乐在其中就不会苦,成功不容易,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任湘

宁老师结合多个实例向我们阐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可降解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使我们在精神上和知识上都收获颇丰。宁老师在讲座中鼓励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锤炼坚韧、笃定的意志,为国家、社会创造自己的价值。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王靖程

宁老师结合自身科研劳动向我们深刻阐释了劳模精神背后的深刻含义。宁老师特别指出,我们要学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即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发光发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着眼于国家发展的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1级化学(师范世承)班 吴可欣




供稿:文字部 卢静怡

摄影:摄影部 汪逸骏

编辑:编辑部

责编:编辑部

审核: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