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设


617,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宝国教授团队在仿生羰基催化不对称Aldol反应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A HighlyEfficient Asymmetric Biomimetic Aldol Reaction of Glycinates and Trifluoromethyl Ketones via Carbonyl Catalysis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我院硕士毕业生程奥林、章亮亮和周庆海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宝国教授和赵国庆老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仿生催化是向大自然学习、模拟生物酶的化学催化技术,它能综合酶催化和化学催化的优点,具有条件温和、绿色环保等独特优势,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赵宝国教授团队利用自主发展的手性吡哆醛催化剂首次实现了甘氨酸酯的仿生不对称Aldol反应,一步实现了手性β-三氟甲基-β-羟基-α-氨基酸酯的高效、绿色合成,反应具有较好的收率和优异的立体选择性,催化体系具有很好的催化活性,催化剂用量可以低至三万分之一,具有比文献报道的类似酶促过程更高的催化活性。


所得产物手性β-羟基-α-氨基酸酯是一类具有重要价值的化合物,其结构广泛存在于各种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同时也是一类重要的医药合成中间体,并且价格昂贵。该研究突破了需多步反应才能构建手性β-羟基-α-氨基酸的传统方法,能促进手性β-羟基-α-氨基酸在药物化学和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和发展,是仿生催化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上海绿色能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4031